Thursday, September 12, 2013

砂能源强势追讨电费 民众被逼委屈求全

(本报诗巫11日讯)行动党砂州副主席兼柏拉旺区州议员黄培根指出,砂能源公司在更换电表后向用户追算电费的事件越演越烈,全砂各地的用户在被要求更换电表后纷纷“中招”。那些被指涉嫌偷电的用户必须付还高达数千令吉的电费,一些业者甚至被追讨上万令吉的电费。
●黄培根展示民众所提供的电费追讨信件和电表更换前后的电费单据。●黄培根展示民众所提供的电费追讨信件和电表更换前后的电费单据。
他称,砂能源公司使用强硬手段来追讨电费,如果不在限期内付还电费,用户将面对断电的困扰。该公司使用特权的优势,不选择透过法律途径来对付被怀疑偷电的用户。这种做法使用户无法为本身洗脱嫌疑,最终委屈求全来保障不会面对断电的威胁。
如果民众要以法律途径与砂能源公司角力,试问有多少普通老百姓有经济能力和电力公司打官司?即使部分经济较好的用户有能力与电力局对簿公堂,可是胜算的机会却微乎其微。这可以从去年古晋某一家公司与砂能源公司的审判结果中,看出电力公司处于绝对上风。
保护法令未涵盖各领域
高等法庭法官在判词中以3大要点宣判控方败诉:1. 用户与电力局所签署的合约中已经注明,无论电表是在何种情况下出现损坏或何人造成损坏,该电表所属的用户必须负责;2. 砂能源公司有权利追讨6年的电费;3. 砂能源公司可以委派任何人前往用户住处或商业地点更换及检查电表等工作,而且所委派的人士不一定是合格的技术人员。
以上状况已经明确让我们看到砂能源公司垄断市场下给人民带来的威胁。为了可以保障普通百姓的利益,在2010年我国通过了一项“2010年竞争法令”,该项法令是用来保护普通百姓免于被财雄势厚的大集团欺压,以致任人鱼肉。这项法令的出发点是好的,可是为何没有涵盖各领域,特别是垄断市场的通讯和电力供应?
日前一名余姓女用户被砂能源公司追算电费而被切断电源,该名女用户就此事寻求人联党援助。余事主是在本月4日向人联青总团长陈开求助,以代为致函砂能源公司恢复电力供应,以及寻求减少追算的电费。
陈开表示,该事主在接获砂能源公司追讨电费的来函时,曾经向行动党寻求援助,但最终电源还是于本月3日被切断,在求助无门下,只好向人联党求助。
促人联认真为民解困
他表示,在致函砂能源公司之后,当局立即回应,并提出立即缴付30%的追算电费,而剩余70%分6个月摊还的解决方案。“在进行商讨之后,事主同意立即缴付30%电费以恢复电力供应,不过也希望70%的剩余费用,能够等到家里电器用电量计算之后,并给予进一步的折扣才支付。”
行动党希望人联党不要在这事件上大作文章,反之应以实际行动来解决这件事情。在朝的人联党前任主席拿督巴丁宜陈康南曾是砂能源公司董事主席,而其他人联党要也在砂能源公司里担任过要职,对该公司的操作及追讨电费程序应该比任何人都清楚,人联党若要协助人民处理类似事件理应得心应手。
可是多年来人联党在这事件上协助过多少位用户解决了类似问题?要求当事人付还被追讨的电费,即使是分期付款,但这算是解决问题吗?如果被怀疑的用户真的涉及偷电,那么付还被追讨的电费是无可厚非。反之那些没有涉及偷电却被误判偷电,还钱不就是要用户承认偷电,这和被逼吃死猫有什么分别?
冀用户配合寻策解决
人联党在处理这类事件上理应有更大作为,如果只是做为砂能源公司要求用户付还电费的说客,那么就没有颜面借用这事件来批评行动党。倘若人联党是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的政党,该党应该与行动党和人民站在同一阵线来解决这项关乎全民的事件。行动党呼吁朝野政党共同来解决这项问题,在国会要求修改“2010年竞争法令”将通讯和电力供应列入这项法令控制里,这有助于开发市场让有能力的发电公司为人民提供电力服务,以摆脱被垄断的困境。
由于这事件牵涉的民众越来越广泛,行动党吁请那些被电力局误判偷电的诗巫用户,将相关资料交给行动党,让该党国州代议士可以深入了解情况来采取适当行动。
该党希望那些涉及的用户可以全力配合,以便可以更有效率的去寻求解决方案,并透过党内的人民代议士把这项关乎全民的事件带进国州议会,以适当途径制止这种变相的讨债行动。任何欲寻求协助的人士可以将资料交到行动党党部或黄培根服务中心。

Tuesday, September 10, 2013

新教育蓝图缺乏宏观

教育部新公布的《2013-2025年大马教育蓝图》依旧是一个缺乏宏观的教育制度。虽然,教育部首次将独中列为教育蓝图中的『其他教育选项』,这看似『解决』了华文教育所面对的问题,实则是教育部安抚华社的缓兵之计。
教育部的做法华而不实,根本就是在玩弄字眼来模糊华社的视线。在新的教育蓝图中,教育部限定华小每周270分钟国文科上课时间。当教总,华总和全国校长职工会联合反对该项建议之后副教育部长慕尤丁建议采用每周240分钟做为国文科上课时间。可是每周240分钟的建议依然不符合华小的教学制度,这非但无法达致提升国文科水准的目的,反而影响其他科目的教学进度和学习水平。因此,华总,教总和校长职工会一致要求将国语上课时间定为210分钟,以较适合华小的学习情况。
教育部为何处心积虑的要加长华小的国文科上课时间?并且,鼓励华小从半津贴转至全津贴的做法。由此可见,教育部根本就没有诚意要将华小和独中纳入国家教育蓝图之中。这当中存有太多令人质疑的隐忧,仿佛是一个慢慢腐蚀华小原有特质的陷阱。
目前教育部所谓的“保障华校”根本就是『自己讲,自己爽』。如果教育部有意将华教纳入教育蓝图;首要任务就是承认独中统考文凭,常年制度化拨款给华教充作教育基金,并且以学生的需求做为批准增建华小和独中的标准。而不是以诸多的藉口将华文教育排除在国家教育主流之外。
新的教育蓝图不是『解决』华文教育的最终方案,可能是逐步引导华文教育走向灭亡的危机。回顾华文中学改制和英文中小学消亡的惨痛浩劫及一直以来教育部对华文教育实行的种种刁难。我们可以明确的意识到教育部由始至终都未曾放弃实现《1956年拉萨报告书》『一种语文,一种源流学校』的最终目标。
政府应该要有宽阔的胸襟和宏观的眼光来看待华文教育。随着中国的崛起,华语已经成为世界主要沟通语言之一。在国内许许多多的非华裔同胞将他们的孩子送进华小或独中接受华文教育。政府不承认独中统考文凭的举动,已经使到大马成为人才出产国。多年来已经促使许多的年轻人离乡背井到国外谋生,长久下去将使国家面对严重的经济和人才流失。
行动党与董总的立场一致,坚持捍卫华文母语教育。我们要政府全面承认华文教育,将华教纳入国家教育蓝图主流之中,而不是纳入含糊不清的『其他教育选项』。大马是一个多元种族的国家,政府有责任公平的对待各源流教育。这当中包括提供常年拨款,批准建校,承认文凭等。
行动党也呼吁政府严正的看待国家教育政策,一直以来大马都存在一个惯例,每当更换教育部长后,教育政策也随着被改。教育是培育国家栋梁的重要事项,教育部必须拟定一套完善及符合时代需求的教育制度。朝令夕改的教育政策将使到莘莘学子成为教育制度的白老鼠,牺牲了时间和前途。

行动党砂州副主席兼柏拉旺区州议员黄培根


Wednesday, September 4, 2013

国阵政府为人民献上“国庆大礼”

国阵政府为全国人民献上“国庆日大礼”,首相纳吉宣布,每公升的RON 95汽油及柴油售价从周二(93日)凌晨1201分起,上涨20仙。这项突如其来的“惊喜”让人民感到厌恶和失望。
在经济疲弱,人民生活困苦的当儿政府毫无顾忌的情况下上涨油价,这显示出国阵政府是一个不会体恤民困的政府。政府为了安抚民心,使到油价上涨可以合理化,因此表示将在2014年财政预算案内提高一马援助金的数额。纵使将一马援助金提高,可以抵挡因油价上涨所引发的百货通膨效应吗?国阵政府这种左手给右手进的政策根本就是在糊弄人民的智慧,人民依旧必须承担高油价所带来的冲击。
大马是产油国,以我国每年所出产的汽油数量和品质同样能够赚取丰厚的收入。政府没有理由胡乱向人民“开刀”,增加人民的生活负担。身为原油出产国的人民理应享有较优惠的待遇,政府绝对有能力提供更合理及廉宜的油价给人民使用。
令人感到遗憾的是,国阵政府一再习惯性的以削减津贴做为提高油价的借口。身为马来西亚的子民,我们感到很讽刺,身在产油国的我们不仅享受不到特别的优惠,反而还要一直面对高油价的逼迫。
现今,国家处在经济低迷的状态,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调高汽油价格肯定掀起连锁效应,通货膨胀将随之而来,平民百姓首当其冲。在油价上涨的信息公布之后,昨晚全国各地油站皆出现大排长龙的现象。车主们纷纷将自己的交通工具添满汽油,希望在涨价前可以为自己省下一笔燃油费。从这样的情景当中可以看出人民对于油价上涨的重视和担忧,油价的起伏对中下阶层的人民将造成重大的经济影响。
身为大马人民,我们非但没有因为国家拥有丰富的天然之源而受惠。反而要承受国家因经济管理不当下的受害者。国阵政府管理经济不当,胡乱挥霍是导致国家经济陷入低迷的主因。国家在国阵政府治理下可以为了赢取选举而花费5亿令吉来打广告,可以纵容贪污滥权恶化,连续4年(2009-2012)被国际透明组织列为最差劲的位置。除此之外,大马连续16年面对赤字财政预算案,目前创下470亿令吉的赤字新高,并且肩负着高达5000亿令吉的国债。更恐怖的是10年来国家黑金外流高达17700亿,按人均比例,则是全球第一。这些种种的管理不当加剧了国内贫富悬殊的鸿沟。倘若,政府要以经济考量做为提高油价的理由,那么政府必须从以上的缺陷中着手。以上的天文数字已经足以承担一切人民所需的津贴。
政府在石油供给赚取丰厚利润的当儿,砂州人民更应该获得应有的回馈。毕竟,砂州提供3分之1的天然气及石油,让国家赚取庞大的外汇。然而,几十年来,砂州只有区区5%的石油开采税。砂州人民根本无法从中受惠,这是对州民极大的讽刺和不公。行动党及砂州人民强烈要求联邦政府承诺调高石油开采税,弥补砂州长久以来面对基本设施不足的缺陷。
昨天当首相纳吉宣布油价上涨的时候,首相没有回答在场媒体询问关于消费税的提问。他只表示消费税将会在来临的财政预算案中有结论。虽然,首相没有针对媒体提出关于消费税问题做出正面的答复,不过可以预见消费税肯定志在必行。国人要有心理准备迎接首相为人民带来的“双喜临门”,如果国阵政府实行4%的消费税,以每个家庭一个月花费1千令吉来计算,每个家庭一年要多花额外的480令吉。这种巨大的经济冲击将对人民带来深远的影响,长久下去大马将出现经济两极化,届时没有中阶层的存在,只有有钱人和没钱人的区分。国家经济命脉完全掌握在特定阶层的手上。
行动党呼吁国阵政府不要一再的拿人民“开刀”身为一个负责任的政府,有责任提供一个安居乐业的环境给人民生活。这当中包括了减轻人民的经济负担,从而也可以有效的降低国内的犯罪率。

行动党砂州副主席兼柏拉旺区州议员黄培根


DAVID WONG'S BLOG

MOUTH PIECE 4 SARAWAKIAN

Blog Archive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