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0, 2013

新教育蓝图缺乏宏观

教育部新公布的《2013-2025年大马教育蓝图》依旧是一个缺乏宏观的教育制度。虽然,教育部首次将独中列为教育蓝图中的『其他教育选项』,这看似『解决』了华文教育所面对的问题,实则是教育部安抚华社的缓兵之计。
教育部的做法华而不实,根本就是在玩弄字眼来模糊华社的视线。在新的教育蓝图中,教育部限定华小每周270分钟国文科上课时间。当教总,华总和全国校长职工会联合反对该项建议之后副教育部长慕尤丁建议采用每周240分钟做为国文科上课时间。可是每周240分钟的建议依然不符合华小的教学制度,这非但无法达致提升国文科水准的目的,反而影响其他科目的教学进度和学习水平。因此,华总,教总和校长职工会一致要求将国语上课时间定为210分钟,以较适合华小的学习情况。
教育部为何处心积虑的要加长华小的国文科上课时间?并且,鼓励华小从半津贴转至全津贴的做法。由此可见,教育部根本就没有诚意要将华小和独中纳入国家教育蓝图之中。这当中存有太多令人质疑的隐忧,仿佛是一个慢慢腐蚀华小原有特质的陷阱。
目前教育部所谓的“保障华校”根本就是『自己讲,自己爽』。如果教育部有意将华教纳入教育蓝图;首要任务就是承认独中统考文凭,常年制度化拨款给华教充作教育基金,并且以学生的需求做为批准增建华小和独中的标准。而不是以诸多的藉口将华文教育排除在国家教育主流之外。
新的教育蓝图不是『解决』华文教育的最终方案,可能是逐步引导华文教育走向灭亡的危机。回顾华文中学改制和英文中小学消亡的惨痛浩劫及一直以来教育部对华文教育实行的种种刁难。我们可以明确的意识到教育部由始至终都未曾放弃实现《1956年拉萨报告书》『一种语文,一种源流学校』的最终目标。
政府应该要有宽阔的胸襟和宏观的眼光来看待华文教育。随着中国的崛起,华语已经成为世界主要沟通语言之一。在国内许许多多的非华裔同胞将他们的孩子送进华小或独中接受华文教育。政府不承认独中统考文凭的举动,已经使到大马成为人才出产国。多年来已经促使许多的年轻人离乡背井到国外谋生,长久下去将使国家面对严重的经济和人才流失。
行动党与董总的立场一致,坚持捍卫华文母语教育。我们要政府全面承认华文教育,将华教纳入国家教育蓝图主流之中,而不是纳入含糊不清的『其他教育选项』。大马是一个多元种族的国家,政府有责任公平的对待各源流教育。这当中包括提供常年拨款,批准建校,承认文凭等。
行动党也呼吁政府严正的看待国家教育政策,一直以来大马都存在一个惯例,每当更换教育部长后,教育政策也随着被改。教育是培育国家栋梁的重要事项,教育部必须拟定一套完善及符合时代需求的教育制度。朝令夕改的教育政策将使到莘莘学子成为教育制度的白老鼠,牺牲了时间和前途。

行动党砂州副主席兼柏拉旺区州议员黄培根


No comments:

DAVID WONG'S BLOG

MOUTH PIECE 4 SARAWAKIAN

Blog Archive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