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6, 2015

如何落实8大主权? 黄培根促首长解答

行动党柏拉旺区州议员黄培根今日要质询砂州首长所提的8大主权诉求行得通吗?
他在文告中提到,在这些诉求当中,每一个事项都必须动用到经费才能够运作。砂州几十年来之所以落后,追根究底是因为被联邦政府边缘化,从砂州搾取了庞大的税收之后没有公平和平等的对待砂州子民,以致沦为大马最贫穷的州属之一。
文告说,当首长阿迪南提及财政事务之际,首长首要的任务应当着重于以下两大要点:
1.增加石油开采税从5%至20%;
2.中央政府归还50%在砂州州内所收取的税收,来展现他欲协助砂州摆脱困境的决心和诚意,若不其所谓的8大主权诉求最终将沦为空谈。
他指出,增加石油开采税从5%至20%,这是全砂州人民长盼实现的诉求,唯有增加石油开采税,砂州才能拥有足够的资金来发展基本建设,推动州内经济发展,方能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
「根据砂州政府2015年的财政预算案,砂州政府将从5%的开采税获得约18.3亿令吉的收入。若开采税增至20%,州政府将得到额外的54.9亿令吉。」
文告表示,2014年5月的砂州立法会议朝野政党议员一致通过要求联邦政府增加石油与天然气开采税,从5%增至20%的动议。这项呈给联邦政府的动议已经过了一年多的时间,可是依旧没有任何进展,首长阿迪南仅以还在与中央政府谈判做为敷衍人民的借口。
口头承诺缺乏诚意
他指出,在刚过去的砂州立法会议中,首长阿迪南透露首相纳吉向他承诺将会增加砂州的石油开采税,不过必须等到国家经济状况较好的时候才能兑现其这项承诺。
文告说,观望大马近年来的经济状况,在油价下跌,马币疲弱,消费税的冲击,国家丑闻,外资祛步等负面因素的驱使下,国家经济在近几年有望好转的机率微乎其微。因此,首相对于首长的这番口头承诺根本就是拐个弯,叫砂州人民慢慢等!况且,国家经济不佳与砂州何干,砂州人民没有理由因国家领导管理不当而继续过着被边缘化的日子。
倘若,首长阿迪南连朝野政党一致通过,代表砂州全体人民意愿的动议都无法为人民争取得到,那么首长还有什么颜面要人民继续给予支持?砂州人民即使再给他5年的时间,又能期望从他的领导下得到什么应有的待遇?
他在文告中提到,在争取20%石油开采税的决策上,首长阿迪南根本没有展现砂州国阵所拥有的势力与中央政府谈判。行动党已经告诉首长可以透过砂国阵退出联邦国阵的有利筹码来迫使中央妥协以造福砂州,可是首长依旧情系中央国阵,情愿放弃这为砂州子民谋取福利的最佳契机。
砂拒接受施舍政策
他表示,几十年来,砂州都将大部分的税收交给联邦管理,砂州一直以来都必须从中央政府获得拨款。如今首长阿迪南应该大刀阔斧,带领砂州摆脱联邦政府的「施舍政策」,因为砂州人民不是乞丐,不需要施舍,我们要拿回原本属于砂州的一切。
「依据首长阿迪南于刚结束的州议会提呈《第11个大马计划》时向州议会报告,在《第10大马计划》下,联邦总共拨给砂州185亿令吉的拨款。 同时,在《第11个大马计划》下,联邦拨给砂州的总拨款将是200亿令吉。在现今马币贬值,6%消费税等因素冲击下,200亿令吉的拨款凸显出联邦政府继续亏待和边缘化砂州发展。」
他说,砂州是大马最大产油州,为国家贡献三分之一的石油与天然气,是国家主要的经济命脉,联邦政府务必尊重和重视砂州人民的需求。
他表示,首长必须知道砂州已经被边缘化了几十年,身为砂州最高领导没有理由纵容联邦政府继续剥削砂州的利益。如果自上任以来一直扬言要实现「利民政策」的首长,无法为砂人民谋取最基本的权利和待遇,那还谈什么8大主权诉求呢?

No comments:

DAVID WONG'S BLOG

MOUTH PIECE 4 SARAWAKIAN

Blog Archive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