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9, 2017

砂拉越不要一马公司2.0

砂首长阿邦佐于昨日宣布由砂拉越政府全权拥有的石油与天然气公司(PETROS)已经正式成立。这固然是件让砂拉越人感到欣慰的事毕竟砂拉越在过去54年在国阵政府执政下我们失去了太多特别在砂拉越的资源分配权和砂拉越的发展。

但是令人感到纳闷的是为何砂首长却不敢对外公布该公司的董事会成员,甚至首席执行员的身份都要保留?这对整个公司还没开始就让它蒙上阴影也让砂拉越人民感到政府有所隐瞒的议程。

行动党绝对支持成立砂拉越自己的石油和天然气的公司全面参与砂拉越在该领域的开发和发展。可是前提是我们要一家透明和良好管理的公司而不是一家剥夺砂拉越人民权益来照顾砂拉越国阵领袖们的朋党公司。

该公司的成立是为了参与砂拉越的石油及天然气的开采领域,而这些天然资源是属于全部砂拉越子民的资产,它不是砂拉越国阵甚至首长的私人公司,所以砂拉越人民是绝对有权力知道是谁在运作这间属于全砂人民的公司。

虽然阿邦佐强调没有政治人物在董事会内,但是这并非就能保障该公司的独立性及透明度。砂拉越州务秘书代表的就是砂拉越政府领袖,所有的权力归一个非民选的公务员将产生许多问题。这家公司将可以不必向州立法议会汇报他们的运作因为他不归于州政府管理而是董事部和首席执行员和他的管理层。可是现在州政府甚至要隐瞒这些一把手管理砂拉越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的董事部和首席执行员什么能让人民信服?

砂行动党认为砂拉越石油与天然气公司(PETROS)的领导层不止不可有政治人物,甚至也应该制止与政治人物相关或家族成员的参与!因为一旦有这些人物渗透在其中还是将可能被操控而导致只有那些具有朋党关系的大型企业才可受益于石油与天然气下游工业,因此存在了一定的风险。

所以砂行动党吁请阿邦佐不要有任何的隐瞒即刻公开整个砂拉越石油与天然气公司(PETROS)领导层成员的名单及背景供全民审查以保障我们砂拉越人的整体权益。


砂拉越发展银行是否会变成另一个一马公司?

另外,我也敢到费解为什么阿邦佐同样的不敢透露砂拉越发展银行的董事会成员以及首席执行员的身份?

砂拉越政府必须吸取一马发展公司丑闻的前车之鉴,不要让发展银行最终成为朋党的提款机,假设砂拉越发展银行的运行模式没有受到严格的审慎以预先防备官商勾结,难保有一天发生批准贷款拯救一些面临清盘的与当权者有裙带关系的朋党公司以谋私利的事件,甚至变成另一个一马发展公司。
我们可以看到一马发展公司(1MDB)就因着政商勾结,黑箱作业而没有充分利用人民的纳税钱作为预期的发展项目,反而将钱存入朋党和“大马一号官员”的私人户口,最终拖垮整个大马经济,而如今全民也被迫为一马公司的债务买单。

令人感到不安的是砂拉越发展银行的操作和公司架构有的和一马发展公司有点相似,他们都是一家政府所拥有的公司可是却不是任何内阁部门管辖的而是由董事部和首席执行员决定他的运作。

砂拉越国阵政府必须公开让人民审核整个发展银行的领导架构及建立一个透明的运作模式,以确保良好的审慎管理以及银行管治保障,维护和避免滥用财政资源和储备金。

因此,砂拉越行动党促请砂首长阿邦佐:

1)立即公布砂拉越石油天然气公司(PETROS)与砂拉越发展银行(SDB)的董事会及决策者的背景和个人履历,以减少利益冲突或者裙带关系的风险。

2)该两间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在经过砂拉越政府委任后,同时也必须在砂拉越州立法议会内接受审查及通过。

3)与此同时,政府必须立法要砂拉越石油公司和砂拉越发展银行向砂拉越立法议会负责并透过砂州立法议会成立朝野代表组成的特别监督委员会,分别授权他们定期审核砂拉越石油天然气公司和砂拉越发展银行的所有交易往来及帐目。

随着砂拉越石油与天然气公司(PETROS)与砂拉越发展银行(SDB)的设立,往后将动用到砂拉越政府的大量资金,因此在这过程中必须步步为营被防止最终这些公司被当权者操纵让朋党们牟私利。

砂拉越行动党提醒砂首长阿邦佐必须秉着“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以一马发展公司丑闻做为借鉴,不要让这两家原本是用以振兴砂拉越发展的公司却最终成为压垮砂拉越经济的最后一根稻草。



黄培根 
行动党砂州副主席兼柏拉旺区州议员 



No comments:

DAVID WONG'S BLOG

MOUTH PIECE 4 SARAWAKIAN

Blog Archive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