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7, 2012

诗巫为何还闹水患?


本月4日(星期六)晚上诗巫再次面对突发性水患,水位最高时达2.8米超过了警戒水平2.55米导致南兰律沿江道路被泛滥的江水淹没。汹涌的江水冲进岸上,横跨过马路,情况非常骇人。行动党柏拉旺区州议员黄培根当晚1011时在水患地点亲身体验水患的严重性。对于当下使用该条道路的使用者感到担忧。在耗资超过4亿令吉的治水计划下,诗巫依旧无法摆脱水患的恶梦。难道这就是人联感到沾沾自喜的治水计划吗?
耗资1亿3800万的第一期治水计划在200929日动工。原本合约定在今年28日完工,后来展延至930日。工程包括全长2.4公里,从南兰律阿曼交通圈至拉达路交通灯。全面把道路提升,建造路堤,提高到3.8米水平线。在道路旁建造1.2米与2.5米阔的水沟及南兰律上段兵营水沟旁与靠近阿兰路大水沟旁边建造抽水站。再加上5大排水系统计划,包括疏浚西端河,这项计划总共耗资2亿3000万令吉。
然而,这费时超过3年半的治水计划无法协助诗巫人民摆脱水患的困扰。依据当天的雨量显示,诗巫在没有出现高降雨量的情况下竟然会发生水患,而且当天的最高水位也只有2.8米而已。如果第一期治水计划发挥功能的话,南兰地区根本就不会发生严重的水患。我们要相关单位解释为何南兰地区在拥有两座抽水站的情况下,却无法及时将河水排走?是否第1期治水计划下的两座抽水站还没操作?还是根本无法发挥作用?
第二期治水计划也已经於2012518日动工。工程总耗资5000万令吉,施工期为两年。依据报章公布的资料,原本在第二期计划下将由阿兰路一直做到大伯公庙,由于经费不足目前只做到益智路。当中工程包括填高路面,以路为堤,同时兴建一座抽水站於益智路旁的内陆大水沟处。
诗巫长久以来一直面对水患问题,人民的生命和财物收到严重的威胁。甚至对诗巫各领域的发展形成长久的负面影响。可是政府在解决诗巫水患的问题上却没有抱着积极的态度来解决问题。在第一期及第二期的工程需要花费5年多的时间,接下来还有第三期,第四期,甚至更多期的治水计划。因此,全盘的计划需要费多少的时间来完成?再加上负责单位面对拨款不足的困境及其它可能面对的拖延,这项计划似乎遥遥无期。这展现出政府根本没有诚意解决诗巫人民所承受水患带来的痛苦。政府展开治水计划的目的就是要解决诗巫的水患问题,所以在治水的进度上必须迅速,没有理由要人民继续承受水患带来的灾害。特别是目前即将步入年尾雨季高峰期的时刻,治水和防范的工作应该刻不容缓的进行。
除此之外,众所周知诗巫水患的主因乃是内部的排水系统出现严重的缺陷,拉让江河床变浅及在哥乐多和光华地段出现瓶颈所致。根据水利灌溉局局长陈成光表示总面积38依甲,工程耗资9698800令吉的哥乐多岛於20111220日动工挖掘。原本在2012326日完工,后来展延至67日完工。对于同样形成排水阻碍的光华地区瓶颈处为何没有同时进行挖掘的工作?如果拉让江瓶颈和挖深的工作没有进行,其余的治水工作将是徒劳无功。
倘若,政府要全面解决诗巫水患问题必须从内部的排水系统及外部的河流清理着手。多年以来诗巫不仅面对河水高涨时的水患,也必须承受雨后的严重积水。排水沟阻塞,水沟下陷,排水沟不足及不够宽敞是诗巫内部一直以来都没有获得解决的困境。在行动党服务所,党部及人民代议士接获的投诉当中,水沟的问题一直是最常见的投诉之一。例如:在乌也路诊疗所前的道路,长年累月雨后面对严重积水问题。对于这些种种阻碍内部排水缺陷,地方政府及水利灌溉局必须付上最大的责任。
诗巫人民是否有望摆脱水患的肆虐还是继续被挂着“水城”的称号,这必须归咎于政府的治水诚意及办事效率。行动党及诗巫人民希望政府可以重视诗巫的水患问题而不是要人民继续等待一个无法确认成效和无限期的治水计划。我们要相关单位告诉全体诗巫的人民这些计划可以在什么时候完工,毕竟水患的灾害是无法预估的,没有理由要人民继续承担这样的风险。因为,诗巫人民皆希望拥有一个安全及安心居住的生活环境,而不是频频发生水患,令人提心吊胆的生活环境。






行动党砂州宣传秘书兼柏拉旺区州议员






No comments:

DAVID WONG'S BLOG

MOUTH PIECE 4 SARAWAKIAN

Blog Archive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