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4, 2012

部份拨款去向不明 黄培根促市会交代


根据2011年总稽查师报告显示诗巫市议会从2009年至2011年期间联邦和州政府共拨出6217万的拨款,然而当中只有4903万被用于道路和沟渠维护的事项上。那么这些剩下的拨款去那了?诗巫人民要求诗巫市议会公开的交代这些余款的去向。因为身为纳税人,人民有绝对的权利知道真相。
诗巫一直以来都面对道路和沟渠的缺陷,这些最基本建设多年来都无法获得有效的改善。在人民针对基本建设的投诉个案当中,道路和沟渠的投诉率向来都是高居榜首。对于这方面的投诉,市议会已经习惯性的以拨款不足做为挡箭牌。可是,令人感到不解的是为何从2009年至2011年期间联邦和州政府给予诗巫市议会的拨款没有被善于利用?难道市议会认为诗巫的道路和沟渠都已经非常完善,不需要进行任何的维修工作?由此可见,市议会根本就没有诚意解决诗巫人民所面对的困境,改善道路和沟渠的缺陷。
况且,市议会每年还有可观的门牌和泊车费税收。依据市议会公布的资料显示,议会每年都有上千万的门牌税收,而且缴纳率都超过90%以上。截至今年上半年门牌税缴付期限届满日期,诗巫市议会总计收到1953万令吉税收,此数额占本年度总门牌税收的61%。诗巫市议会今年整年门牌税收计有3221万令吉。再加上增加了2%的排污费,议会的收入可说是有增无减,当局有绝对的能力来改善诗巫的基本建设。可是在基本建设供给上还是停歇不前,诗巫的道路和沟渠还是一团糟,人民每天继续面对道路和沟渠缺陷所带来的困扰。做为有责任的地方政府应该善用拨款来改善这些不足之处,而不是视而不见,敷衍了事。
对于诗巫市议会的服务效率诗巫人民感到失望,根据2011年稽查报告显示诗巫市议会是全砂唯一一个地方政府被总稽查师点出的部门。当中所存在的缺陷和弊端是诗巫人民无法接受的,所以市议会有必要向诗巫人民做出详细的交代。
以下是2011年总稽查师对于诗巫市议会在道路管理和沟渠维护的评估报告全文:
12.1。诗巫市议会(议会)负责提供基本的基础设施,如道路及沟渠工程的建设,提升和维护。
维护方面包括了路肩的维护,割草,沟渠宽度的扩展,以确保排水系统的清洁。
而用于有关方面的拨款,分别是来自州政府和联邦政府,通过当地地方政府与社区发展部分配。
20092011年联邦和州政府拨出6217万而只有49百零3万被用于道路和沟渠的维护。

12.2。根据稽查于20119月进行的抽样调查发现,议会所管理的道路及沟渠维修不能令人满意。
发现的不足之处如下:
12.2.1。道路和沟渠维修工程上的表现并不理想。
12.2.2。维修工程的质量不能令人满意,需要进行审查。
12.2.3。工程管理及材料供应上的表现亦不能令人满意。
12.3。经过审计及观察后,市议会方面亦获通报在长期和年度工作计划方面要有适当的准备。市议会要成立发展资产管理系统来记录维修工程的进度和维修工程所采取的行动。市议会还需要展开补救及维护的工程。同时发出指示,对于所有在泥炭沼泽地的发展建设申请时必须提呈加强土壤结构的计划书。
12.4。需要考虑以下建议,以提高道路及排水沟的维修保养:
12.4.1。应建立一个完整的道路及沟渠工程更新数据库,以及一个市议会用于规划用途的完整及最新的维修和耗费记录。
12.4.2. 市议会每年例行的工作方案,市议会当局应收集各方面的资讯和市民的投诉来做为基础;而这些基础因素可做为维修工程的优先顺序。
12.4.3. 该部门应当设立管理道路及沟渠的指南给所有的地方议会做为参考。道路和沟渠管理指南的程序和机制下可以确保有效的监督,监测和控制。
12.4.4 .议会应审查有关道路和沟渠维修服务及资材采购活动的成本和实施方法。

我们希望诗巫市议会可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精神来服务人民。其实诗巫人民的要求很简单,只希望市议会能够提供平坦,安全的道路,以及通畅,清洁的沟渠给人民使用。毕竟,这些服务是市议会给予人民的最基本服务,如果相关单位连这些基本供给都无法满足人民,继续以漠不关心的心态来服务人民,试问诗巫未来的前景在那里?诗巫何年何月才能升格为市?


行动党砂州宣传秘书兼柏拉旺区州议员黄培根


No comments:

DAVID WONG'S BLOG

MOUTH PIECE 4 SARAWAKIAN

Blog Archive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