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3, 2017

国阵政府在丁酉年春节向人民献“大礼”,大肆提高国内燃油价格

国阵政府在丁酉春节就迫不及待的向人民献大礼,前日就公布大肆提高国内燃油价格,每公升RON95RON97各调高20仙,柴油价格则调涨10正当国内经济低迷,百业萧条 ,国阵在这个时候却把汽油价格这么大幅度的调高, 在生活费日益高涨的今天犹如向人民伤口撒盐,加重人民的负担,所以这也印证国阵过去在第十三届大选竞选宣言对人民的第一项承诺-「减轻生活开销」根本就是天大的谎言。


我们可以预见,随着汽油价大幅度的调涨,首当其冲的肯定是运输业,届时许多运输同业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调涨运输费,那么百业必将转嫁它们的营运及生产成本,而最终消费者将会是受罪羔羊。


昨日在燃油涨价的消息公布之后,在社交网站可以看到许多网民在网站宣泄不满的情绪。并且在留言上都使用愤怒的字眼来责骂国阵政府,谴责政府在加剧人民生活负担的言论。国阵政府在经济不景,百货通膨的时刻政府竟然罔顾人民的利益与困境大幅调涨油价是无法被广大的人民所接受,这种旨在填补国库漏洞的涨价政策非但无法根治国家所面对的赤字问题,反而把中下阶层的人民逼向死胡同。


“国阵政府一贯都以分发一马援助金(BR1M)做为挡箭牌声称此举有助于帮助低收入群,但是,单靠一整年区区的一点援助金又如何能抵销百物价格上涨所带来的每日生活负担?现今住在城市或城市边缘的人民,普遍都拥有一辆轿车,如今涨幅高达20仙,这意味着他们每个月要付出更高的生活成本,这对中低收入家庭来说是肯定是非常重的负担。


我们或许可以理解,国内1月份燃油价上涨是是由于12月全球原油价格上涨,当时布伦特原油价格从201612月的51.48美元升至56.73美元。但是,大马人民却不明白为什么正月份结束前布伦特原油价格实际上略有下降到约55.86美元,但是国内燃油价却背倒而驰,RON95RON97反而分别上涨20仙至RM2.30(上涨9.5%)和RM2.60(上涨8.3%),柴油价也上升10仙至RM2.15(上涨4.9%)。

即使考量到马币兑美元的汇率也无法令人信服,因为在201612月,令吉从4.38贬值至4.48美元兑换1美元。然而,20171月,令吉目前已回升至4.421美元,因此,燃料价格的上涨也不可能是原油价格上涨或马币贬值的结果,所以人们有必要得到政府适当的解释。


大马人民至今根本不知道国阵政府到底是以何方程式来计算燃油价,若只是随意根据国阵自己所设下的方程式来计算燃油价格,那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若把现今的国际及国内油价涨幅和过去几年的波动幅度相比,似乎现在人民所付出的油价已经是变相在补贴政府。有鉴于此,财政部必须要交代政府是否实际上对消费者征收隐性税以弥补政府预算的短缺?我们不希望政府罔顾人民利益而利用大幅调高油价做为赚取更多收入的一种方式,同时也要政府透明并且公开告诉人民如何计算燃料价格涨跌的公式,数据和确切细节,而不是透过媒体公布该月份燃油价格而草草了之!


我们可以看到在砂拉越,内陆居民们多数靠发电机来发电, 柴油涨价势必更加让他们生活困苦。砂州为一个大石油出产州,但是极度讽刺的是身为产油州的人民非但无法享有较廉宜的燃油供应,反而任由联邦国阵政府制定的油价制度来榨取这里人民的血汗钱。至于砂拉越政府欲向联邦索回石油开采税由始自终也只是雷声大雨点小,至今根本毫无成果。


行动党要挑战新上任的首长阿邦佐所领导的砂拉越国阵政府,他们是否敢于向国阵联邦政府表态要立即拿回20%石油税以补贴砂拉越这里的人民?同时也要人联党站出来向广大的砂拉越人民表态一下这次的油价调涨是否合请合理?以及他们是否有拟出方案来改善这里生活日益困苦的人民?



黄培根
行动党砂州副主席兼柏拉旺区州议员
02-02-2017



No comments:

DAVID WONG'S BLOG

MOUTH PIECE 4 SARAWAKIAN

Blog Archive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