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3, 2017

大马贸消部 :油漆刷不清真?

随着马来报章《每日新闻》报道指,有研究显示,由中国制造的两款漆刷,分别是代码为A913A680的漆刷,其刷毛含有猪毛成份。贸消部执法组随后就马上开始行动,前往一些五金店和超市进行检举并没收被指以猪毛制成漆刷。

贸消部甚至对两家五金店的员工录取口供,打算将根据2013年(由猪或狗的任何部份制作的物品)商品事务通令调查猪毛漆刷课题,同时将依据2011年商品事务法令判处罪行。贸消部以保护穆斯林消费者为理展开上面的行动而忘记他们并不是那个Jakim或大马伊斯兰发展署。

我们严厉抨击贸消部的大举充公行动,那根本就是矫枉过正及有意为难商家甚至有滥权之嫌。根据2013年贸易商品(由猪或狗的任何部分制作的物品)条规,该条规只限定相关的商品必须拥有相关的制作原料标签,而并没有赋权贸消部进行充公或没收、或禁止售卖。

根据五金业者表示,过去几十年并没有出现类似问题,而从联邦政府的宪报显示,该条规是由时任贸消部长拿督斯里哈山马力在20131227日所签署,现在的疑问是贸消部是否曾经告知五金业者相关条例的存在,还是选择黑箱作业?况且猪毛制成漆刷的课题,在二十多年前已被提起,并非新课题,惟如今被亲国阵的《每日新闻》炒作后重新制造不必要的混淆!

“大马贸消部必须要出来清楚交代这一切,到底检举行动是单单因标签问题或是有其他因素?”

回顾去年发生数宗的清真风波,比如,蝴蝶脆饼连锁店AuntieAnne's其中一样產品热狗蝴蝶脆饼,因含「狗」字眼,被指「不清真」,以及大马麦当劳限制携带蛋糕进入快餐店內庆生者,须证明蛋糕是清真方可在店內食用,都引发了各界舆论及反弹。这些接二连三的清真风波已不断扩大国的宗教种族裂缝。

大马现今几乎都在炒宗教课题,是否以后每一样货品都需要清真认证才能在国内销售?政府在这个国家经济低迷时刻,应该是把重心放在国家发展的重大方向,而非如塔利班国般以每天以宗教课题,分化人民来保住政权。

一个国家的宗教和种族关系间的和谐,极须要各方面的互相忍让和尊重 ,若只是一味围绕着清真课题来爭议只会让国宗教和种族间的裂缝继续进一步扩大,对于国民的团结将是另一个伤害。在这个经济不景气的时候我们应该把精神和精力放在打拼经济和如何提升砂子民的就业机会而不是干涉和打击商家。

我同时也促请砂拉越首长阿邦佐马上发出指示所有在砂的贸消部们不要跟随西马半岛的作风,我们砂拉越的国情不允许这种极端宗教条例破坏就好像首席部长说的“我们不要巫统进入砂州”一样。

对于人联党,这不是你们争取表现的机会吗?你们在联邦和州都是执政党,不要假装什么都不知情和事不关己。


黄培根
行动党砂州副主席兼柏拉旺区州议员

06-02-2017

No comments:

DAVID WONG'S BLOG

MOUTH PIECE 4 SARAWAKIAN

Blog Archive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