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4, 2011

砂女险送命 槟医院乌龙输错血



大马卫生局出现大漏洞
医院医疗服务出现大漏洞,医护人员摆乌龙输错血型。院方的疏忽及不负责任的服务态度险些导致一名年轻女子失去宝贵的生命。来自诗巫的当事人是一名贫血症患者。今年9月当事人在其妹妹和其他4名友人的陪同下,结伴到吉隆坡及槟城游玩。在926日,当他们抵达槟城时当事者身感不适,因此立即被送往槟城中央医院做身体检查。
输血差点失去性命?
经院方检查后,贫血患者被告知必须住院留医,并且需要立即输血。值得一提的是医生是在确认病人血型后才进行输血。在26日当天,病人被输入第一包血。过后病人感觉身体发烫,以及感觉呼吸困难。由于,感到情况不对,他们立即通知当时在那值勤的一位护士。可是院方没有针对此事采取任何行动,只是敷衍了事。
隔天(27日),院方分别在早上和晚上继续为病人输第2及第3包血。在输第二包血的过程中当事人发现输进她体内的血型与本身的血型不符。其本身的血型是A型可是输入的血型竟然是B型。当事人立即告知医生输入的血型和她的血型不吻合,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该名医生不但没有立即检查及确认是否出错,反而只回应一句“没有诶”之后就这样不了了之。病人在医务人员帮她输入第二包血液时感到极度的难受和不停的咳嗽。可是病患以为这是正常的所以就没有继续追问,医院后来又帮助病人输入第三包血液。
到了28日的时候,另外一名女性医生为她做身体检查的时候发觉她体内存有两种不同类型的血液。该名医生表示病人的血液不完美,情况有危险必须继续留院观察。对于这样严重的错误院方没有给予当事人任何的解释和交代。医生只表示不知道那个部门发生错误,草草了事。
病人和家人蒙在鼓里
当事人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继续留在医院,直到30日傍晚6时才获准出院。原本定于28日就结束旅程返回诗巫,结果因为医院荒唐的疏忽导致行程延误了两天。忽然出现变化的行程,使到当事人和她的友人必须付出许多不必要的经费。临时安排的机票,住宿费,导游费,交通费等,总共多花费了大约2200令吉。这些因为医院的医疗疏忽所花费的冤枉钱应该由谁负责?
当事人在返回诗巫之后到诗巫中央医院复诊,院方为患者进行血液检查后,没有为她检查身体其它器官如心脏,肾脏,肝脏等可能因不符合的血液所造成的伤害。
可是令人感到遗憾的是,医院竟然没有专科医生可以为她进行相关的身体检查。如果要接受类似的检查必须等到明年正月才可以安排到专科医生进行检查。有医疗设备却没有充足的医生,有病如何能够长久的等待?这是大马人民的悲哀呀!
医院疏忽事件已经对当事人造成严重的伤害,受害者对于政府及其它相关单位必须对她做出以下的回应和负责:
1.       医院必须为他们本身的疏忽和不专业的服务态度,公开向当事人道歉。
2.       卫生部和涉及的医院必须调查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提供一份完整的调查报告给当事人和国人知道。
3.       安排专科医生为受害者进行详细的身体检查,确保受害者的健康状态是处在最佳的状况。如果政府医院缺乏专科医生,政府必须提供医药费给当事人前往私人专科进行详细检查。
4.       赔偿一切因此事件所导致的财物损失。如机票,住宿费,交通费,导游费,伙食费等。
5.       受害者保留对政府,医院及医护人员的法律起诉权。

行动党呼吁政府严正看待医疗疏忽事件。这种关乎人民性命安危的疏忽是不容许发生的。医院在有医生验证的情况下依然会出现输错血液的事件,院方必须负上最大的责任。在922日类似的案例同样在隆市中央医院上演。妇女剖腹生产,医院职员竟摆乌龙输错血型,令产妇险些丢命。这名产妇的血型是O型,然而院方竟然把B型血液输入其体内,令产妇被逼送往深切治疗部数天,并留医观察两周。
黄培根致电给两个专科医生询问关于输错血的后果,一个是诗巫的医生和另一个是古晋的专科医生都说那是极为严重的错误。最终会导致怎样的后遗症还是一个未知数因为要看个人情况而定,比如病人的肾和肝脏的状况等等。可是从谈话中,黄培根可以理解到输错血的严重性“就好像把汽油打入一部用柴油的引擎,可以随时停顿和需要把整个引擎清洗才能”
随着在短期内连续发生类似严重的医疗疏忽,大马的医疗已经响起了危险的警钟。卫生部必须立即着手调查这两起事件的来龙去脉,还受害者和国人一个合理的交代。并且,确保类似不可以和不应该发生的疏忽不再重演,好让广大的群众能够安心的继续接受大马的医疗服务,不会对国内的医疗水准和医护人员的职业操守失去信心。
毕竟,一切的医疗疏忽牵连的将是求医者宝贵的性命,院方不负责任的医疗服务是人民所不能接受和不能妥协的态度。卫生部必须公布医院的标准运作程序准则,确保一切的运作是处在一定水准的管理控制。所有医护人员的职业操守应该受到严密的监督。以保障求医者的生命安全。
行动党砂州宣传秘书兼柏拉旺黄培根州议员将会致函大马卫生局向他们报告整个事情的经过和要求大马卫生部长针对这个事件向国人做个合理的交代。毕竟政府在关系到人民性命的事件上要以最严肃和零度包容的态度去看待和处理。

行动党砂州宣传秘书兼柏拉旺区州议员
黄培根


No comments:

DAVID WONG'S BLOG

MOUTH PIECE 4 SARAWAKIAN

Blog Archive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