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6, 2013

行动党挑战砂州政府 州选前内陆获水电供

达雅同胞悲歌唱不完!


适逢达雅节,我偕同亲友,助理和党同志一同向达雅同胞贺节。我们亲身体验了达雅族群坎坷的生活环境。而且这些基本建设的缺陷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一直都没有获得改善。他们住在简陋的木屋里,屋顶盖的是破洞的屋瓦。热天面对酷热的热气“烘烤”,雨天必须寻找特定的角落避雨。这是什么样的生活?在科技发达的时代,为何这种类似原始人的生活环境依然存在?

日前我去的两间长屋都有以下的共同点:

1
)没有自来水供应

他们的长屋在大型油棕园范围内,原本还可以依赖天然的雨水过生活,可是在财团大肆种植油棕的情况下河水已经严重的被污染。

他们用于过活的水源被油棕圆的农药和肥料严重污染。污染的水连刷洗都不能因为会引起皮肤病,更何况是供居民食用。他们的日常生活必须看老天爷的脸色,遇上旱季就失去水源。在无计可施的情况下他们必须前往油棕园以外的长屋取水,这种周而复始不断面对缺水的乡区居民情何以堪?

然而,不知所谓的国阵政府还沾沾自喜的派发1马大型水桶给长屋居民,试问在没有雨水的情况下大型水桶拿来做什么?这种治标不治本的做法根本就是侮辱达雅同胞的智慧,透过派发大型水桶来哄骗内陆居民。

砂州公用事业部长拿督阿玛阿旺登雅透露,砂州在国家关键绩效领域计划下,获得17亿5000万令吉进行乡区食水供应工程。他声称,17亿5000万令吉拨款之中的15亿令吉(88%)已被花费,如果事实是如此为何依旧拥有如此多的乡区居民没有自来水供应?

在基本供给方面,财团必须付上应有的社会责任。大财团征用大量的土地谋利之后应该对当地的居民提供基本的基本设备,例如自来水供应。并且,拟定一套环境维护计划以减低对自然生态及环境造成的破坏。政府应该立法监督及控制油棕种植活动对环境造成的伤害。


2)没有电流供应

根据长屋居民的统计,他们需要花费大笔的金钱来购买各自的发电机来发电。在高油价的时代,他们平均一天需要花费RM 20-25 的燃油来发电,一个月又是多少?试问如此庞大的开销对于依赖少许农作物过生活的伊班同胞怎样可以负担的起?

没有电流供应他们孩子如何温习功课?难道他们不需要任何的娱乐比如看电视和听新闻?

我们砂州有全马最长的河流和全国最大的水力发电设备,根据砂州公用事业部长拿督阿玛阿旺登雅宣称,砂州能源供应在2020年预计可达到4200兆瓦特。2012年已经达到1490兆瓦特,巴贡水坝供应2400兆瓦特的水利发电。即使我们拥有庞大的发电量,可是我们的人民却不能享受到最基本的设施。

砂州地广人稀,天然资源丰富,2012年砂州盈余为71亿8700万令吉,而且每年都在增长。可是州内基本建设却落后西马20年,更沦为国内最贫穷的州属之一。截止20111130日,一户平均5人,差不多1万砂州人民是赤贫人士。州内41%人民没有自来水供应,另外有33%还未获得电流供应。许多城镇依然没有像样的道路和排水系统更何况是内陆地区。

在国阵政府偏差的政策下,几十年来内陆地区的人民却过着非人的生活。即使砂州一直是国阵政府的定存州,但是在照顾人民基本生活需求上却没有得到“特别的照顾”。

在新届内阁中砂州被分配到6个名额的正部长和4个名额的副部长,这些部长应该为砂州人民谋取更大的福利。砂州在在国阵政府治理50年下依然没有最基本的水电供应,这是多么讽刺的事情。没有一个国家的人民能够容忍和接受这种无理及被边缘化的对待。同为大马公民,我们要求联邦政府可以一视同仁的对待砂州子民,因为联邦政府可以继续执政大马砂州人民功不可没。况且,砂州提供全国3分之一的天然气和石油,对国家整体的贡献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因此无论在基本建设和资源分配上理应得到公平的对待。

行动党挑战砂州政府在来届州选举之前将水电供应延伸到州内所有的内陆地区,确保所有的砂州子民能够享有这最基本的生活供给。倘若,砂州政府无法给予人民这最切身的基本供应,那就证明了国阵政府的无能和失责。











行动党砂州宣传秘书兼柏拉旺区州议员黄培根





No comments:

DAVID WONG'S BLOG

MOUTH PIECE 4 SARAWAKIAN

Blog Archive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