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0, 2013

砂房屋问题一箩筐 黄培根促当局速解决

砂州人民一直以来都面对棘手的房屋问题,这些问题包括没有入伙准证,地契,防火墙及基本的设施供给。砂州子民在购买房屋的当儿都必需承担这些不必要的风险。可是这些关系到购屋者切身利益的问题几十年来没有受到政府的重视,以致问题一直存在。

近期行动党砂州副主席兼柏拉旺区州议员黄培根再次接获士南运住宅区(单层屋)的居民投诉,他们对于市议会在还没有发出入伙准证的情况下向屋主征收门牌税感到不满。基本上以普通人民的认知议会是在发出入伙准证后才会向屋主征收门牌税,而且征收门牌税的目的是用于提供清除野草,清理水沟,提供柏油路及路灯设备。
在这事件中值得一提的是该住宅区的屋主在还没有收到入伙准证的情况下被市议会要求缴付门牌税,而且市议会只提供路灯设备而已,其它3项服务没有提供给该区居民,当人民提出质问时市议会既然要求屋主自行观察是否有那些服务后再向市议会回报。并且,告诉该名屋主只有2个选择,一是乖乖的还门牌税,二是搬离那间屋子。这是什么服务态度?难怪许多民生问题无法获得解决。我们认为市议会不应该在还没有提供基本服务前向住户征收门牌税,即使市议会有这样的权利。
市议会在这类事件上不仅没有提供有效率的基本服务,当局在没有发出入伙准证的情况下向屋主征收门牌税的行为已经沦为一种误导购屋的行为,这样的举动根本就是默许购屋者在没有入伙准证的情况下可以迁入新屋。因为据1994年砂拉越建筑法令第24条文下,任何人不得占用或据任何建筑物的任何部分,除非持有入伙纸或临时入伙纸。同时,依据此法令,任何不遵守,犯规的人,将面对不超过1万令吉的罚款;若冥顽不灵持续犯罪,将面临每天不超过300令吉的罚款。既然,法令有明文规定迁入新居前必须要有入伙准证,可是新住户被要求缴付门牌税的当儿没有入伙准证的事件越来越普遍。况且,没有入伙准证房子意味着该房子还没经过相关部门进行列常的安全检查,房子是否适合居住还是一个未知数,因此住户的安全如何得到保障?地方政府有责任向人民做出满意的解释,这当中到底出现了什么问题?
士南运住宅区没有入伙准证和基本设备的事件只是冰山一角,单单在诗巫就有许许多多的住宅区面对同样的问题,当中一些地区的房子已经住到倒塌依旧没有地契。在我们收集的资料当中,一些面对类似问题的住宅区,例如;电台路13B1德古第十七巷 德古第53 乌鲁顺溪美拉51 ,乌驿第13巷。
柏拉旺区州议员黄培根已经多次在州议会反映与民息息相关的房屋问题,问题的严重性可以从州议会书面答复资料中看出,依据房屋发展商进展报告中的数据显示,在2011年前半年州内主要城镇都出现许多购屋者无法得到地契的事件。当中情况最为严重的是在诗巫,接着是古晋,美里,三马拉汉,泗里街,民都鲁及林梦。在上述6个月时间内诗巫已经入伙的房屋有1992间,401间土地测量局已经发出地契,剩余的1591间还没有得到地契。其次是古晋,入伙的共有2471间,1014已经拥有地契,1457间依然没有地契。这两个地区没有得到地区的数据都到达非常惊人的数目,都高居一千户以上。

除了以上两个地区,州内其它城镇没有地契的数目都在一百以上,唯有总数仅有214间的林梦还有26间房子还未拥有地契。值得一提的是在民都鲁154间入伙的房屋当中竟然没有一间得到土地测量所发出的地契。这项数据只单单是2011年前半年的数目已经如此严重,我们可以想象得到多年以来州内没有地契的房屋的数目肯定是非常惊人的数量。这样剥削购屋者基本权益的情况政府怎能坐视不理?人民如何能够接受这种毫无保障的安排?
以下表格列出砂州在2011年前半年州内各地区房屋入伙,已发出的地契及还未拥有地契的房屋数据。
Division
No. of Units Occupied
No. of Title Issued
No. of Title Not Issued
Kuching
2471
1014
1457
Sibu
1992
401
1591
Miri
1190
486
704
Bintulu
154
0
154
Sarikei
397
187
210
Limbang
214
188
26
Samarahan
491
62
429
Jumlah
6909
2338
4571

州议会在书面答复中也回应是什么原因导致屋主在入伙后还无法得到地契的主要事项:
1.       房屋发展商迟还地税或没有还地税;
2.       发展商没有履行备忘录的条约[Memorandum of Surrender and Alienation(MOSA)]
3.       针对遭冻结的土地发展商无法获得许可进行任何动作


这些关系到购屋者的种种房屋问题无法得到有效的解决,已经对砂州人民构成严重的困扰。
在经济不景,屋价不断上涨的情况下,购买房屋已经对中下阶层的人民形成重大的经济压
力。普通老百姓省吃俭用,动用一生辛苦赚来的积蓄购买一个可以挡风遮雨的窝,倘若不
辛遇到这些状况,叫人民情何以堪?

砂州政府务必重整州内掌管房屋事务的部门,将这些部门统一规划,以避免人民向政府部
门投诉时面对“互踢足球”推卸责任的状况。房屋部的部长在州议会与黄培根议员针对这
项课题交谈时也表明该部门在目前的管理制度下在处理目前州内的房屋问题上面对一定的
难度。目前至少有4个政府部门涉及房屋发展计划,当中包括房屋部,地方政府,土地局
及州策划局。然而,房屋部只是负责批准发展执照的一个单位。

对于砂州日益严重的房屋发展问题,在来临的州立法议会会议行动党柏拉旺区州议员黄培
根将把房屋课题列为首要议题。行动党呼吁那些受影响的屋主联络我们,以便可以收集更
多资料向州政府做出反映。









No comments:

DAVID WONG'S BLOG

MOUTH PIECE 4 SARAWAKIAN

Blog Archive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