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7, 2017

2017年5月 砂州立法议会州元首施政御词辩论


议长先生, 我非常感谢能够参与辩论州元首于2017511日在州议会所发表的施政演词

当前的经济形势

议长先生,目前我们州内的经济前景受到非常严峻的考验,中小型企业业务下跌了约50%,主要原因在于消费税及马币贬值而导致营运成本上升了约20%左右。一些企业甚至被迫解雇员工或在考慮解僱員工來減少開鎖度過艱難的經濟危機。
另一方面,打工一族必须面对被减薪或裁员,以及无法偿还银行的房屋,汽車或其它分期贷款等的现实问题。那些尚有孩子在外国或本地高等教育学府求学的父母也正在忧心忡忡, 因为在他们的收入大幅减少下恐怕无法再继续承担孩子们高昂的教育费。
此外,退休人士也面临着艰巨的考验,因为他们的储蓄在馬幣貶值造成的百貨起價中根本不足以给他们养老。
在另一方面,我们的政府公务员,他们虽有稳定的的任职期限以及花红,但是据我观察他们整体的购买力仍然下降,生活水平同样受到经济衰退而影响。至于那些处在职业生涯的顶峰的政府高官,他们最糟糕的问题是“贪污”。我们可以看到大马反贪委员会所揭发的政府部门高官亏空数亿元公款的案件, 这也`就是为什么人民对政府失去信心,因为人民会认为,如果一个 部们总监可以有数亿,那么部长们呢?所以我不应该责怪人们对政府有负面看法的,特别是在当前经济困难的时刻。
但是,我们的部长知道甚至在乎吗? 他们除了透过媒体刻画出一幅美丽的经济假象之外, 他们有实际为减轻我们人民的痛苦而做了什么吗?
若政府不是想办法改善经济并增加人民的收入而只注重在一些花费数十亿及不切实际大型发展项目,那么将会让当前的经济形势更加恶劣。
 
 
 
 
 
 
 
挽救詩巫,双管齐下的解决方案
The way forward for Sibu, a 2-pronged solutions

议长先生,诗巫和许多中区较小的城镇,如泗里街,民丹莪,加拿逸,如楼,巴干和淡宾在过去15年中并没有明显的发展, 许多的年轻人也因为缺乏就业机会而外流另谋发展。
詩巫曾經是砂第二大城市,他的策略性地點和詩巫人的拼勁曾經是砂州的驕傲。詩巫曾經是大馬擁有最多銀行的城市,我們曾經擁有福華銀行,華達銀行,光明銀行,周瑜林金融等等本地銀行金融行業。詩巫的木材業也是大馬的領頭羊。
可是現在的詩巫擁有最多離鄉背井的年輕人,最多空的商業店位,最多等待出租的商業店,板廠一家一家的關閉,超市裡空無一人,小型雜貨店一間一間的倒閉等經濟問題。
为了扭转这个趋势,政府又为诗巫及周边城镇带来什么就业机会和商机?据我所知,完全是没有。


1)议长先生,我现在提出一项计划, 在不需要政府拿出数十亿元,及不砍伐森林下就可以带来高达百亿元的收入,政府要做的就是改变思维, 及制定政策以创造一个亲商环境来支持这项计划, 为砂拉越带来经济发展。

议长先生,我在说的就是橡胶木和橡胶工业。在2007320日,我们的副首长道格拉斯( Datuk Amar Douglas)曾表示需要制定一项橡胶行业的大蓝图,并表示,如果州内有足够的橡胶园来,轮胎制造商将热衷于投资在砂拉越。他也强调说,他是在出席马来西亚橡胶局会议期间时所得知这一点的。

议长先生,本州前副首长拿督巴丁宜丹斯里阿弗烈查布在2013年也表示,除了原有的1.6万公顷的成熟橡胶园以及在2012年所开发种植的8,250公顷橡胶种植园外,另外还有额外2万公顷的土地也将被开辟成为橡胶园。他也有进一步表示,政府的目标是到2020年在州内开辟25万公顷的橡胶园。


议长先生,我不知道至今政府到底已经开辟了多少的橡胶园,但我知道政府一直以来都喜爱夸大其词。但唯一清楚的是我们还没有把小园主持有的数千英亩的橡胶园计算在内。 ð

议长先生,我最近遇到一位西马商人有意在诗巫设立橡胶木加工厂。他已获得出口准证,但他还没有获得在诗巫建立橡胶木工厂的准证。州政府开出条件要该公司前往丹绒马尼购买工业地段设厂以获得生产和加工准证。

他还透露不明白为何政府要每个橡胶小园主都要去森林部门申请清芭准证,因为这将给小园主带来了巨大的负担,况且橡胶树和天然木材两者之间根本就有天渊之别。

砂拉越虽拥有大量的橡胶木材,但是所有这些资源都被遗弃了,原因是因为州政府不了解该行业的潜能到底有多大。

议长先生,橡胶木和森林木材不一样,橡胶木的独特香味容易引来数种细菌而导致其品质被破坏。橡胶木被选为家具木材的主因是由于其美观的纹路和耐用性,但必须妥善控制它的处理时间。因此时间掌握就是关键所在,从伐木到切割,注射防腐化学剂和烘干的过程必须在48個小時裡完成。

橡胶木的主要用途是制造橡胶木家具,目前生产橡胶木家具最著名的莫过于是柔佛麻坡。麻坡是家具城市,全国80%以上的家具出口是来自那里。预计橡胶木家具每年为它们带来总值80-100亿令吉的收益。



为什么麻坡能如此成功?这要归功於前原产业部长已故林敬益医生,他在橡胶工业方面做出了许多的贡献,比如免除了砍伐橡胶树的准证。通常,橡胶园业主是自己种植橡胶树的,他们被允许直接将橡胶木材出售给橡胶木材加工厂赚取收入。

之前, 西马的所有的工厂只能在工业区建立,直到前部长林敬益医生撤销上述规定。此后,所有橡胶木加工厂都被允许在橡胶园附近设置,以方便处理那些被砍伐下来的橡胶树。

当这两个问题得到解决后,此后西马橡胶木家具就带来了天文数字经济效益。

每年橡胶木原料出口和本地需求可达数十万立方米,若每立方米州政府征收120令吉税务,那将为砂拉越政府带来数百万元的税收。橡胶木制品的出口也将能带来了数十亿的收入,同时也能创造了数以万計的就业机会。

此外, 橡胶也可以带来数百亿的下游工业发展,橡胶胶乳业,橡胶木家具城市发展,自动收割橡胶系统,橡胶大型工业中心开发,以及诗巫出口家具展将带动诗巫甚至整个砂拉越中区的经济。


2)第二個改變詩巫的策略。议长先生在我们已故丹斯里阿德南任首长期间,我已经向首长署提呈了一份诗巫外围交通连接计。该提案是在仔细研究了诗巫的拥堵情况以及诗巫扩张缺乏道路连通性后所提呈的。该建议书中提到把乌鲁顺溪美拉路,伊干路和乌也路(从电台路到德圣路的交界处)给扩建,以及从黄景和/阿曼路交通圈开辟一条新的道路通往陆路交通局附近的交通圈,同时也建设另一条连接德古路与格盟央地区的新道路。
烏魯順溪美拉的地方大多數屬於南甲州選區,那個地方是詩巫這十年來房屋發展最密集的地區,擁有幾千間的房屋。可是政府幾十年來從來沒有提升過那條單條雙方面的小路,導致交通嚴重的阻塞,特別是早上上學和晚上放工期間的交通,簡直慘不忍睹。
伊干路是連接詩巫新珠安和新珠安工業區的道路,每天都有數以千計的大型車輛通過這條道路可是道路還是幾十年沒有被提升的單條雙程路。我曾經媒體和議會裡要求政府撥款提升這條重要的道路,可是遺憾的政府無動於衷。
烏也路前方是雙調雙程道路可是到了電台路那邊就變成小條的單條道路,這條道路是連接黃景和到機場路和順和花園必經之路。每天這裡的交通嚴重阻塞導致人民浪費寶貴的時間和汽油,我們要政府馬上提升這段道路。
詩巫因為缺少外圍交通鏈接限制了地方的發展,我們需要把詩巫的交通改道使詩巫交通四通八達,減少交通阻塞和給予詩巫新的發展空間。

为什么州政府难以为诗巫5个州选区拨款7千万令吉?我所提出的建议并不只是盖括我的柏拉旺选区,而是包括国阵(都东,巴旺阿山和南甲)所持有的3个州议席。难道就是因为建议书是由行动党提呈所以就不被接纳?
我所題呈的詩巫外圍交通鏈接和提升計劃只耗资7000万令吉,而首长建议在古晋,西连和三马拉汉兴建轻快铁计划却须要耗费数十亿令吉。
我懷疑政府到目前還沒行動就是為了面子問題,覺得這樣的利民建設計劃由行動黨議員題呈讓國陣政府下不了台。可是我要國陣政府明白他們越是這樣人民將會質疑他們的執政能力。

议长先生,政府不应该只知道花钱,而是要认真看待税收,设法赚取出口收入,以造福州内子民。我敦促州政府, 若是他们真的是为了百姓的福址,就必须认真看待我的这项挽救詩巫的


新首长不清楚自己的地位(New CM doesn’t know his own standing)

我想提醒尊敬的首长,他必须了解什么叫做砂拉越财政预算案和財政預算案在憲法裡的含義和用意。同時兼任财政部长的首席部長必須明白,政府的任何发展项目所需要的资金都必须在这议会里的通过的財政預算案后才可以拨出来支付该项目所需。

议长先生,让我们提醒行政或内阁,我们是一个依据西敏斯议会制度的政府,所以宪法赋予人民代议士权力透过立法议会审查行政或内阁。因此,立法议会其中一项的宪法义务就是要审议和通过行政机关的财务事项。立法赋予政府权力征收税务,立法控制政府财务支出及规划就是立法议会的基本职则。

议长先生,我们的新首长已经宣布了以下需耗费数十亿甚至百億的发展项目:

1)耗资20亿令吉收购巴贡水力发电项目,并承担该公司的65亿令吉的债务。

2)设立砂拉越发展银行,

3)落实20 TB高速宽频计划,

4)将花费数十亿至百億令吉实施LRT计划,但是首长不披露相关财务详情,

5)设立拉让江上游发展机构

6)输水管系统计划。

议长先生,若是我们不谨慎操作州内的财政事务,那么砂拉越的储备金可能很快就会耗尽,预计在未来几年本州将出现财政赤字。


新首长在捕风捉影(The new CM chasing the wrong shadow)

议长先生,我们明白的新首长试图擺脫他的前任已故首席部長丹斯理阿德南的影子,他甚至打算超越已故阿德南,因此他宣布几个将花费数以百亿且不切实际的重大项目以借此引人注目。我明白他的失落,尤其是当他听到每个人如今依然都还在谈论已故丹斯里阿德南过去对砂拉越的贡献。
但是新首长必须记住国阵在选举时的承诺,包括索回自主权,20%的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税,并重新拿回在国阵体制下遭受侵蚀的权力。新首长必须首先脚踏实地的去完成前任已故首长未完成的任务,而不是不惜代价去进行一些捕风捉影的事以期望能超越前任首长的声望
议长先生,政府几年前宣布砂拉越再生能源走廊(SCORE)将为州内创造250万个高薪工作机会,以及为周边的城镇带来无限商机。但是如今我甚至质疑自成立以来,是否已经有带来了5万个就业机会給予砂拉越子民。
事实上,从2008年到2014年的期间,砂拉越再生能源走廊(SCORE)一直是砂拉越发展的主轴, 州政府希望它能带动州内的发展。如今砂拉越再生能源走廊的光芒似乎突然褪色,我们仿佛再也听不到任何关于它的进展了。
当时政府在推行砂拉越再生能源走廊(SCORE)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多座的水坝也因此而兴建起来。现在看来,州政府似乎已经放弃了这个项目。我敦促新首长在他的首席部長總結中告訴我們砂拉越再生能源走廊的情況和接下來的政府計劃。


议会改革(DUN reforms

议长先生,雪州苏丹,蘇丹沙拉胡丁·伊德里斯在前幾天為2017大馬國會和州議會議長會議開幕致詞時說,議會議長是民主进程中的关键支柱所以他們在行使他們的權力時必需是不偏不倚,不偏袒任何一方,无论是执政党或是在野党。陛下同时也表示議長必須公平,公正,成熟和正直。

蘇丹也进一步赞扬雪州议长杨巧双強制性的把公共帐目委员会的主席位交予在野党領袖以讓在野黨能夠扮演制衡和監督政府的角色。

议长先生,无可否认的目前砂拉越议会极需要改革,以保留立法,司法和行政之间三权力分立的西敏斯议会制度。改革议会则是立法议会的特权而无需经过内阁的批准。在西敏斯议会制度下,议长是立法议会的领导人,而首席部长则是行政或内阁的负责人。因此我敦促议长先生考虑改革议会,废除限制议员们自由发挥和违反议会民主的限制性议会常规。

我呼籲議長成立一個特別特權委員會來研究砂立法議會的改革,這個委員會的成員必須包括在野黨議員,改革議程包括以下:
1)    委任在野黨黨議員出任砂公共帳目委員會的主席。
2)    廢除限制議員們自由發揮和違反議會民主的限制性議會常規包括第235)條議會常規限定所有涉及需要撥款或開銷的動議必須得到財政部長的書面首肯才能在議會提呈。
3)    把議會常規的第192)條文中的條文通知時間從14天縮短到10天。
4)    所有的議員提問包括要求以口頭或書面回答的答案必須在議會召開期間交給議員。
5)    議會常規第206)必須修改成部長不能避開議員的提問而議長也不能做部長的擋箭牌。


失败或差劲的传递系统 (Failed or poor delivery system)

人民除了要面对糟糕的经济状况外,他们还得面对缓慢的公共服务制度。尽管政府之前承诺透过关键绩效指标以提升公共领域的服务质素但是成效没预期般好

——————————————————————————————————————

 - 我们看到人民透过Talikhidmat的投诉时常都被忽视,更糟糕的是有关单位甚至提供错误信息予投诉人说他们所投诉的问题已经被解决了。

 - 我们收到许多投诉关于诗巫乡村议会计划耗巨资建立新的行政总部,却不要把钱用来提升所管辖地区的道路和排水系统。

 - 我们看到航空公司过度收费,但政府却视若无睹。

- 我们可以看到纳税人的钱只分配给国阵的代议士充作发展金。

 - 我们仍然没有就政府工程合约进行公开招标。

议长先生,上个月来自西马的大马皇家关税局官员在没有知会地方议会,卫生局,兽医局和警方的情况下任意妄为在诗巫石山路一带埋掉80公吨的鸡翅膀。唯有在当地民众挖出鸡翅的消息在社交媒体上广传,并在国营电视台报导后,砂拉越皇家关税局分局才站出来,但遗憾的是他们并不是承认错误而是推辞说这是一项由布城总部主导的一项行动。当我们向首长询问到有关事件时,所得到首长的回应是:(首长)不知道

议长先生,虽然大马皇家关税局声称会向民众解释该批鸡是到底由于进口准证或清真认证还是由于鸡翅来源地出现问题翼而被充公,但他们却没有打算向诗巫人民解释为何联邦机构或部门可以在完全没有知会当地相关单位下擅自进行倾销行动,难道这就是国阵制度下的“优秀”公共服务另一个经典案例?州政府必须给人民一个交代为何砂拉越的主权可以如此被嘲弄?

我们甚至也看到部长威胁说,如果他们投票予在野党就休想有发展金,这是什么样的一个政府?是独裁政权吗?

议长先生,以上只是我们人民所表达的一些不满,而这不就是目前我们政府的制度吗?

虽然我们的首长高谈阔论数码经济,但是政府甚至不能提供最基本的需求。虽然首长谈到耗资数十亿的轻快铁计划,但在诗巫我们甚至没有高架道路。虽然首长谈到要设立砂拉越发展银行,但我们在砂拉越的很多地方甚至没有基本设施。在首长高谈20TB宽频服务的同时,我们在诗巫有些地区甚至还没有固定电话服务。

虽然首长夸口要索回我们的自主权,但我们在立法议会内决议要向联邦索取20%的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税的行动却已经搁置了3年,因此砂拉越在开采税收益再损失了数十亿令吉。

在此我结束我的辩论演词,谢谢!





No comments:

DAVID WONG'S BLOG

MOUTH PIECE 4 SARAWAKIAN

Blog Archive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