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1, 2013

小学母语中学国语教数理 黄培根抨朝令夕改

(本报诗巫10日讯)行动党砂州宣传秘书兼柏拉旺区州议员黄培根表示十年前,政府为了避免学生升上中六和大学无法适应突然转为以英语做为数学和科学的教学媒介语,教育部更以强硬的方式在中小学实行英语教数学和科学的教育政策。在国人适应了英语教数理政策之后,最近教育部却又宣布要恢复旧的教学方式,规定 2012 年开始废除英语教数理政策,重新使用母语教数理。在新政策下小学将恢复以母语教数理,中学以国语教数理。

●行动党砂州宣传秘书兼柏拉旺区州议员黄培根。●行动党砂州宣传秘书兼柏拉旺区州议员黄培根。
大马教育政策朝令夕改

这种朝令夕改的教育政策似乎已经成为我国独有的教育文化,似乎每换一位部长就得顺水推舟实行新的教育政策。难道教育政策的改变是只为了满足教育部长的私欲和个人表现吗? 不断变动的教育政策不仅劳民伤财,最重要的是严重扰乱了学生们的学习过程。这种一直处在测试阶段的教育政策,莘莘学子将成为教育部试验的白老鼠,最终成为教育政策下的受害者。

行动党对于数理教学的立场是小学采用母语教数理而中学应该以英语做为数理教学媒介语。政府不应该把已经实行10年的英语教数理政策完全撤消,而是要考虑它的优点和缺点。教育部必须重新检讨不应该完全撤消英語教数理政策的決定,並以更灵活的方式,允许某些学校在达到特定的要求下继续執行此政策,包括家長同意和学生的表現作为考量的标准。

巫市镇中学
现允学生选择
现阶段政府开始让学校可以自由选择以英语或国语,或双语教数理。然而一些中学却没有顾及学生的需求和适应性,强硬的使用国语教数理。以诗巫为例,市区90%的中学现阶段继续使用英语来教数理,可是SMK Bandar Sibu开始时却没有给予选择,单独使用国语教数理。该校给予的理由是缺少教师可以承担以英语教学的重任,然而很显然的这番说词根本就是无法令人信服的借口。毕竟,该校拥有80%的华裔学生,学生有权利选择较适合他们的教学语言。

况且,在新教育政策下要等到2020年才完全废除英语教数理,所以距离2020年还有非常漫长的过渡期。目前学校被分发国英双语的数理课本,很显然教育部有考量到学生适应度的问题,故此学校应该依据学生的需求来伸缩性处理这项问题。

目前经过黄培根议员与教育厅及校长和家长协调后,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当局愿意接受学生家长的意见来决定采用何种语言来教数理课。因此,受影响的家长受促在近期内前往学校会见校长商讨此事。行动党感谢教育厅与相关学校的配合,促使这事件可以有好的进展。

行动党的立场
行动党向来都认为学校应该依据学生的需求来鉴定以国语或英语做为数理教学媒介语。学生和家长有选择教学媒介语的机会来选择比较适合的学习语言。

根据2011年国际数学与科学研究调查(TIMSS)显示,我国是59个受测试国家中,数学及科学成绩下滑最多的国家。我国数学排名从2007年的20名跌至26名,平均得分少了34分,从474分減少至440分。科学的排名则从2007年的21名跌至32名,平均得分也从471分跌至426分,少了45分。
倘若,教育部在这关键性的时期背道而驰,以开倒车的方式在中学实行国语教数理,对于好不容易已经适应英语教数理的学生将是一项严重的打击,甚至导致我国的数学和科学的成绩持续下滑。

教育是培养国家未来栋梁的重要环节,英语是教育界公认的最佳数理教学媒介语。况且,学生在修读完中一至中五的5年中学课程后,无论升上哪一所国内外大学都使用英语来教学,所以从中学时期掌握好英语,无论学生日后继续升学或经商都可以拥有这项优势,可以走向全世界。

No comments:

DAVID WONG'S BLOG

MOUTH PIECE 4 SARAWAKIAN

Blog Archive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