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8, 2013

罪案日增濒临失控 巫治安败坏令人忧


(本报诗巫17日讯)行动党要警方与人民站在同一阵线,向罪案宣战。诗巫治安败坏,已经到达失控的地步。匪徒入屋打抢和攫夺事件猖獗的程度令到民众惊心胆战。
行动党砂州宣传秘书兼柏拉旺区州议员黄培根表示,抢匪肆无忌惮到处打抢的恶行,仿佛是处在没有法纪的社会。特别是年关逐渐逼近的当儿,人民更加感觉自身的财物和性命安危受到威胁。为什么我们原本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会变得如此不安?是现今社会人们道德沦丧使然,还是警方办事不力所致?

匪弃手提包被看见

黄培根今早接获一名住在加柏路的妇人来电,表示有劫案发生。该名妇人以非常恐慌的语气要求行动党领袖前往她的住处了解事发经过,并且要透过行动党将罪案的讯息向警方反映。
黄培根在接获该名的妇人的要求后,立即通知诗巫警区主任和行动党领袖一同前往了解情况及给予适当的援助。根据目击匪徒经过的妇人表示,今早7时多,她在住家凉台晒衣服的时候看见一辆旧款的蓝色国产车飞速的驶过,她的第一个直觉告诉她那辆车肯定是被警察追逐,所以才会以那么快的速度飞驰而过。当她进一步观察的时候发觉那辆车在经过她家门前的不远处时,竟然将一些纸张和一个女性手提包丢进路边的草丛里,然后迅速的离开。

3次遇劫产生阴影

在好奇心的使然下,该名妇人前往将那个手提包捡起,发现里面有几张身份证和一些银行提款机的收据。根据妇人所提供的资料,该条人烟稀少的石头路,已经成为匪徒进行抢劫的黑区。劫案频频在该住宅区发生,单单该名妇人本身已经先后面对3次的打抢。除了,3次成功被匪徒劫走财物,她在回家的途中也多次遇到欲打抢的匪徒,在有提防的情况下逃过继续被劫的厄运。该名多次遇劫的妇人在与众人交谈的过程中表现的非常激动,她表示打抢事件已经对她造成无法磨灭的阴影,如今只要听闻或者看见类似的事件都会紧张到发抖。
行动党感谢警方在接获通知后,在最快的时间赶到现场进行调查的工作。在罪案发生率不断恶化的非常时刻,警方务必认真看待民众的投报。在接获民众报案后应该立即前往现场调查,而不是要求民众自行前往警局报案。因为之前行动党频频接获民众投诉表示警方在接到电话通知后,没有立即前往现场办案,反而要求民众前往警局报案后才能处理案件。
黄培根称,行动党希望警方从今以后可以改善办案效率,以人民的利益为先。今早警方拥有非常好的办事效率,警方与行动党有着非常好的配合度。希望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以后无论任何人报案,警方都能一视同仁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来挽回民众对于警方的办案信心,一同消灭罪案。

犯罪率增警方关注

黄培根表示,日前诗巫警区主任沙弗依助理总监在诗巫警察总部举行的2013年第一次常月检阅典礼上致词时指出,今年1月1日至14日,诗巫的犯罪率与去年同时期比较,增加了29宗或63.04%,他对目前的治安情况感到有点担心。然而,这些罪案数据只是冰山的一角,因为许多没有正式投报的案件根本不知其数。而且,遇到罪案发生时不愿意报案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民众认为即使报了案警方也无能为力,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而放弃报案。因此,要打击罪案不能只停留在纸上谈兵的阶段,努力告诉人民罪案率下跌来塑造警方威信的假象是无法协助人民摆脱罪案的威胁。唯有安全的生活环境才是治安良好的佐证。
他说,行动党和民众皆认为警方在打击罪案的工作上务必和人民全力的配合,并且应该善于利用目前所拥有的人力在住宅区及犯罪黑区进行巡逻。而不是单单派遣执法队伍在市区走动而已。
他指出,目前不仅诗巫面对人心惶惶的罪案,其实全国各地都面对同样的问题。特别是最近备受关注的攫夺事件,一名在香港国泰航空公司的马来西亚籍空姐日前在吉隆坡休假期间,在街头遇攫时受伤,一度昏迷留医,过后她控诉大马治安严重败坏,并形容“香港好过马来西亚1000倍”。她也希望当地警方正视问题,并呼吁香港人到大马旅游时要提高警觉。这种事件的发生不仅敲响大马治安败坏的警钟,也是败坏国家声誉的污点。政府应该严正看待国内治安问题,切莫让持续败坏的治安问题影响国家的前景。
行动党也呼吁人民不要再沉默,当遇到罪案时应该勇于向警方报案,好让警方存有档案方便调查,并且民众的报案数据将形成警方对抗罪案的压力和动力。行动党也劝请年轻人要洁身自爱,不要涉及赌博和一切不法的活动。

No comments:

DAVID WONG'S BLOG

MOUTH PIECE 4 SARAWAKIAN

Blog Archive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