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7, 2013

黄培根:佳节机票昂贵 游子被逼留异乡过年

(本报诗巫16日讯)行动党砂州宣传秘书兼柏拉旺区州议员黄培根表示,每逢佳节来临之际,昂贵的机票是许多普通老百姓无法承担的经济消费。在该些非常时期,航空公司都集体将机票价格飙涨,使该些欲回乡过年的游子倍感吃力。在经济不许可的情况下,许多出门在外的打工一族或学生被逼留在异乡,无法回家与家人团聚。
大马现有的两家航空公司;一是大家公认票价较昂贵,同时一直面对亏损的马航。另外一家就是打着人人都能飞的亚航,可是随着需求的增加,在没有良性竞争的情况下,一直都以廉价机票做为吸引顾客的噱头亚航,也不见得人人都能飞了。

如今,亚航真的是人人都能飞吗?一直打着廉价招牌的亚航,在佳节时刻的机票价格,同样是令普通老百姓无法消受的天价。这样的做风根本就是自相矛盾,如何能够造福中下阶层的民众?

亚航这种说一套做一套的服务态度,使到广大群众无法接受。大家会选择乘搭亚航,是因为该航空公司所提供的票价比马航来的便宜,可是令人感到遗憾的是,亚航最终还是以盈利至上的精神,在佳节时刻大捞油水,毫无考量广大搭客的利益。

砂中区机票特别贵
根据,网上所查询的资料显示,在2013年2月6至9日期间,亚航由吉隆坡至诗巫的单程机票最高票价高达970令吉,甚至比马航最高票价847令吉更贵。如果以一段最符合大众要求的时段为例,从2月7日由吉隆坡回来诗巫,然后2月12日再飞去吉隆坡。这样一趟的来回机票,马航的票价需要1千316令吉,即使是乘搭亚航最便宜的班次,每位的来回机票也要近千令吉。倘若,一个人的来回机票需要一千多令吉,以一家5人的标准来计算的话,一个家庭必须花费6千多令吉的机票费。如此高额的消费是否普通家庭可以承担的起的费用?试问该等沉重的经济负担叫人民情何以堪?

免费机票应该造福民众
首相纳吉自上任以来一直打着一马的口号,推广各式各样看似利民的1马活动。在不久前也配合亚航推出“一个大马交融计划” ,提供1万个免费国内航班的机位,来往半岛、沙巴及砂拉越。行动党和广大的民众都支持类似利民的优惠,并且呼吁首相继续推行该种广受欢迎的优惠,不应该只局限在特定的时段而已。首相应该在佳节的时刻同样推出免费机票,好让更多的游子可以回乡与家人团聚共度佳节,而不是利用免费机票做政治宣传而已。我们要的是人人都能飞的航空服务,而不是遭垄断及采取不合理收费的航空服务。政府应该在佳节、学校假期和选举期间,给予免费或者优惠价的机票。这样的做法比在普通时段给予免费或者优惠机票来的实际和有意义。对于必须依赖航空做为交通工具的砂沙两州而言,理应得到特别的优惠,例如给予固定的优惠票价给予身在外地的学子。多年来砂沙两州不仅面对昂贵机票的冲击,而且还要面对航班不足所带来的不便和困扰。由此可见,几十年来国阵政府根本不重视砂沙两州人民的需求,即使砂沙两州在历届选举给予国阵全力的支持。

民众要求开放砂州领空
民联非常了解砂沙两州人民的困境,他们要求政府开放领空,让更多有素质的航空公司提供载客服务。在拥有激烈的良性竞争的环境下,能够为人民提供更合理和优质的航空服务。我们要让各阶层的人士,无论在何时何地都有能力使用航空服务。

No comments:

DAVID WONG'S BLOG

MOUTH PIECE 4 SARAWAKIAN

Blog Archive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