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30, 2013

黄培根:三马拉鲁事件 戮破能源再生走廊“泡沫”


(本报诗巫29日讯)行动党柏拉旺区州议员黄培根指出,发生在民都鲁三马拉鲁工业区的事件,已经戮破能源再生走廊的“泡沫”,并揭露本地工人不如外劳的事实。

今天在一项新闻发布会上,他说,首席部长于2011年6月30日及2012年召开的砂州会议,强打能源再生走廊的“广告”,指在未来20年,可吸引2千亿的投资及每年超过100亿的外资。

“首长强调能源再生走廊很重要,给予砂州人民就业机会、高薪资及高科技工作,为砂人带来利益,提升生活水准,好像有了能源再生走廊,砂拉越就会成为马来西亚最富有的一州。”

同时,于去年11月28日,首长再次表明能源再生走廊是我们的“救星”,制造就业机会、提升砂州科技,应继续加以发展,及兴建另20座水坝,以提供廉价水电解救砂州落后的地区。

黄培根列举其州议会的记录,以证明能源再生走廊提升本地人民生活水平的说辞仅是一个骗局,并以为沐胶省的Press Metal S/B为例,该公司所聘请的775名员工,大马人只占了55%。
同时,发生在民都鲁三马拉鲁的工厂,在超过5千200名员工中,本地工人却仅占了1千500人,超过60%的外劳。

本地工人遭剥削
“本地工人罢工,揭露了他们的福利还不如来自缅甸及中国等地区的工人,他们没有社险、公积金,及交通与宿舍津贴。”
他说,在民都鲁租住一间中间排屋,每个月的租金需要1千500令吉,交通费至少200令吉,伙食超过300令吉,公积金165令吉(以1千500计算)及社险25令吉。

相较之下,外劳的膳宿却由承包公司负责,每人每月可获得1千500令吉的津贴。倘若有关公司重视本地工人,应该将这1千500令吉加入薪资当中。然而,该公司并未如此做,相反的剥夺了本地员工的一切福利。
同时,外资公司聘请外劳,还要为他们购买保险。相反的,本地员工却受到忽略。

黄培根形容所谓能源再生走廊是“救星”的说辞,只是益了与国阵有关连的财团及朋党,并未为砂州人民带来实际的利惠。
他说,首席部长应该向人民解释,为什么砂州的电力资源,给予外国公司的是每单位10仙,而州内人民却是32仙至34仙。更甚的是,有关外国公司并未照顾砂州员工的福利。

他表示,国阵政府一再的发展能源,目的是要让大公司赚钱,却忽略了砂州人民应分享庞大的资源成果。
“本地员工薪资不如外劳,福利输外劳,证明了能源再生走廊仅是一个骗局。行动党的州议员会在5月份的州议会中,向首席部长开炮,咨询为什么会出现砂人民不如外劳的窘境。”

黄培根认为,倘若首席部长无法确保砂州人民在能源再生走廊中受惠,他不应该继续领导砂州,因为巴贡并不是其个人或国阵的资产。

在即将来临的国会选举,他吁请砂州人民站起来,捍卫本身的权益,促成改朝换代,改变一切对砂人不公平的政策。
“行动党也要砂人力资源部长公布,到底能源再生走廊有多少本地及外国员工,以及他们的薪资比例。”
 0 0

No comments:

DAVID WONG'S BLOG

MOUTH PIECE 4 SARAWAKIAN

Blog Archive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