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7, 2016

2017年砂拉越财政预算案辩论演词

2017年砂拉越财政预算案辩论演词


预算案会议

预算案会议是十分重要的一环,因为它将显现政府将如何的分配各项资源。立法议会则在监督政府的财政预算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大多数民主宪法都要求议会审议并批准所提呈的预算案。只有通过对预算案的独立审查才能实现完整的透明度和问责制。

监督政府预算也有利于政府能做出更好的决策,以及能为行政,立法和民间社会之间围绕着关键选择和资源分配的目标和共同参与提供了一个平台。

此外,预算案的基础更不可建立在政治的利害关系上, 而是要以确保公共资金的分配是符合人民的需求,及所推展的计划都能使人民受益, 縦而使砂拉越人能够享有更大的经济自由为主要目标。

但是在砂拉越,国阵政府似乎可以为所欲为,因为州立法议会早已经成为了政府的橡皮图章”, 少数人的声音总是被淹没在议会厅内。



2017年马来西亚财政预算案

我们的首长是否对联邦的财政预算感到高兴?据我透过媒体所知悉两位副首长对这次2017年马来西亚财政预算案感到高兴。

跟据砂拉越福利、女性与社区发展部部长拿督陈赛明表示,州政府已鉴定州内有486所学校处非常残旧的状态,当中有183所学校必须立即获得重新建设,很遗憾的所获得的拨款只够应付其中的30间学校的重建经费。

而当首长本身提呈砂拉越预算案时也表示联邦拨款太少。我们可以看出在同一个州内阁却出现冲突性的声明。所以,当首长斥骂联邦政府愚蠢当儿,他是否在五十步笑百步?
砂拉越在2017年预算中的实际拨款只有1.5亿令吉! 这跟本就是联邦预算案的沧海一粟,这数目甚至占不到联邦预算案里发展开销的1%。首长总是说,由于联邦和州政府之间的关系密切,砂拉越应该从联邦政府得到更多.

如今可以看到,无论砂州如何大力支持联邦国阵, 砂州仍然是被遗忘及任由自生自灭。例如砂州20%石油开采税的索求事项,首相在2017年预算中根本就只字不提。
同时, 2017年联邦财政预算案也忽视了砂州政府所要求退还土地转让,抵押和其它交易印花税事项,这原本就是属于砂拉越管辖权和法定收入,但却被联邦政府所夺走。 与此同时,原本承诺在马来西亚成立后每5年审查一次的特别拨款事项,却只有唯一一次在1969年审查过。


砂拉越自主权

如果首长在索回砂拉越自主的谈话只有花巧却没有实际行动,那么砂拉越自主权只会是白日梦。

首长必须率先兑现他之前的兢选宣言在州选举后索回所有属于我们应有的权益,但是在他剩余4年的首长任期内能有多大的作为?如今他必须与时间赛跑,否则他将在任期内空手而回.

然而,众所周知 ,砂拉越是马来西亚最贫穷的州属之一,这是由于州国阵政府在过去的半个世纪中出卖掉了我们的权益,比如:
1)
砂拉越国阵于1976年支持宪法修正案第12)条文导致砂拉越降格为13个州之一
2)
砂拉越国阵签署了石油法 放弃了对州内石油和天然气的权益,而只保留该天然资源总值的5
3)
砂拉越国阵支持通过实行消费税使砂拉越人得支付6%的消费税,从而使我们的经济下滑导致州内人民更加贫穷。
4)
砂拉越国阵无条件支持国家安全法,使砂拉越 失去了任何剩余权力,因为首相和理事会可以行使权力撤销任何事情。

联邦政府干涉砂州政府出口矿物的权力
今年,天然资源和环境部之下的矿物与地球科学局开始实行新政策,即,任何要从砂州出口石头、粘土、沙之类的矿物,都必须事先得到该局的批准,之前,砂州出口矿物只需砂州土地测量局的批准就可出口了,而税也只是还给砂州政府。这也是宪法所赋予砂州政府的权力。
关税局甚至与上述联邦部门携手合作,禁止在没有该部门颁发的准证的情况下从砂拉越出口沙子,粘土和石头。此外,该部门还向砂拉越出口沙子,粘土和石头的商家抽税。 因此,砂拉越的出口商必须同时向州和联邦政府支付税款。
由此可见,通过颁发准证,联邦政府正在对砂拉越天然矿物资源的出口实行控制。这就是联邦政府在砂拉越政府要求更多自主权和权力下放所实施的新政策。 联邦政府不但没有将更多的权力下放给州政府,反而是控制了我们所属的司法管辖区。
最让人遗憾的是允许这侵犯砂州权益发生的部长,还是天然资源和环境部部长,一位来自砂拉越土保党的部长,即,山都望的国会议员。砂州首席部长在过去两年,不断的吹嘘要捍卫砂州的权力,但摆在眼前的却是他的下属,土保党所推荐的联邦部长,在联邦部门,却实施侵犯砂州权力的政策。
看来,砂拉越国阵的国会议会议员不仅在国会里睡觉任由砂拉越的权益被侵蚀,反而砂拉越的部长还在联邦部门内正在积极参与进一步侵蚀砂拉越的权益。
当哥打圣淘沙的国会议员在国会提出这个问题时,没有任何一个砂阵的国会议员敢于出声,甚至部长本身也没有回到国会来回答所提出的问题。
砂州政府是否知道这一点? 如果没有,你50年来都在睡觉了吗? 如果是,你为什么允许这种事情的发生?
我向立法议会内的国阵州议员挑战,不要总是谈论国阵带来的发展,而反对党不能。 事实上,他们总是谈论他们的选区缺乏最基本的设施,但是从来不问“为什么?”他们选择盲目地支持政府,像我早些时候说的那样,“盲目签署”所有的法案和动议。 例如,如果政府要求他们签署移民自主权,我相信他们会很高兴地签字,这是我所了解的国阵立法议员。
我们必需跨超越政治鸿沟,我们不应该使这个立法议会成为了国阵政府的“橡皮图章”。当我们的立法者和领导人是巫统所主的导国阵的盲目忠诚者时,我们将会继续一直受到联邦政府的欺压。
砂拉越国阵如果继续留在联邦国阵,那么砂拉越和西马之间的发展差距将永远无法弥合。我们也希望砂拉越拥有和西马来半岛相同的设施,那么首长必需更勇敢一些去索回。
当我提出动议案要求州政府要求联邦政府拨出资金用于兴建砂拉越铁路时,当行动党和公正党提出要求退回我们的国家权益的动议时,国阵应该要清楚知道是这些是有益于砂拉越人民的动议而不是把他们看作是来自反对党的动议而拒绝.
我的一个砂拉越铁路计划是为了争取砂拉越人的权利。砂州政府必须明白,如果我们不要求,联邦政府什么也不会给。诗巫国会议员将砂拉越的铁路问题提交给国会,却被部长告知砂拉越政府从未提出过这个问题,因此联邦政府甚至不会考虑这个计划。


诗巫被边缘化

2011年以来,我提出了许多关于诗巫缺乏发展的问题。 在过去十年中,诗巫没有新的道路或链接正在建设,可以说诗巫的发展已基本停顿。 我于201510月向首长署提交了诗巫外围道路连接计划书,并敦促我们的首长将其纳入2016年预算案中。 7千万的建议将减轻繁忙的交通堵塞,解决诗巫人口密集的住宅和商业区域之间缺乏连接的问题,以及为在诗巫开发一个低成本的住宅中心铺平道路。

政府把诗巫发展排除在2016年和2017年的预算外,等于是蔑视诗巫人民,因为我们没有看到任何理由首长会拒绝 该提案,即使该提案是由行动党所发起的,但绝对是造福诗巫的计划。



在所有82个州选区设立免费补习中心

我在柏拉旺设立了一个社区中心,为贫困家庭的孩子提供免费补习,并在我的选区柏拉旺设立了一个迷你图书馆,为社区民众带来好处。
行动党也在美里设立了一个“梦想屋”,为住在该地非法住宅区内的37个贫苦孩子提供免费学习。因此,我敦促州政府在砂拉越的每个选区建立免费补习中心,以帮助学生和家长,如果行动党可以做到,那么我没有看到任何理由为什么预算为53 亿令吉的州政府不能做到。


警察局长或诗巫区警察总监

马来西亚西联邦部门主管或砂拉越的警察总监必须明白,他们在砂拉越服务不应该表现傲慢,好像他只需要向联邦的上司负责而已。
我们的诗巫警察总监,拒绝与反对党代议士进行对话,尽管我们已经写了两次邀请函要求会面进行对话会以解决诗巫的安全和罪案问题。
来自公众的反馈意见是,砂拉越政府的许多警察总监是那些几乎在退休年龄的人,当他们被升任为警察总监一职位时,他们已经缺乏了服务的热诚,他们认为那只是一个退休前的过渡职位。
身为警务人员,他应该知道,如果警方要打击罪案,警方也需要市民的合作,但他却拒绝与当地民选的代议士合作?我敦促州政府要求砂拉越警察局长解释,如果他没有这样做,首长可以行使他的移民权力把诗巫警察总监送回西马。这也将警惕所有在马来西亚联邦部门服务的马来亚人将不会重犯诗巫警察总监所犯的错误,并以尊重的方式为砂拉越人服务。


消费税及其对本地经济的影响

我被告知,拉让海港局(RPA)从2016年开始成交量急剧下降。从每个月处理4000-5000集装箱/货柜,降到现在每个月只处理1000个集装箱,甚至都不够应付营运开销。

这是非常严重的,拉让海港局(RPA)是处理进入砂拉越中部地区的货物港口,如果以上数据属实,那么它表明货物进口量下降了70%,中区的地方经济正面临其几十年来最糟糕的一次。

许多小公司在过去6个月已经停止营业,原因是他们的生意额自消费税实施以来急剧下跌,他们声称得不到GST的回扣,从而失去了他们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跟据全球企业报告,今年的生意量总体来说共下跌了50-70%不等,许多企业将无法生存,直到明年,从家具店,时尚商店到五金店,许多都打算在2017年结束营业。

至今我任然没有看到州政府有任何意愿或计划去解决这个问题,以帮助那些在消费税之下所蒙受打击的企业。我要把这些记录在案,因为砂拉越国阵的国会议员支持消费税法案及投票支持上述法案在国会通过,所以砂拉越国阵政府必须对目前砂拉越的经济状态负起责任。

我的结论是,首长所提出的是一个偏向发展和偏向乡区的预算案,它并不能引领砂拉越走太远的路,因为砂拉越的权益和资源早都已经被剥夺,唯一的方法是州政府必须有鲜明的强硬立场来反抗来自联邦政权的欺压

No comments:

DAVID WONG'S BLOG

MOUTH PIECE 4 SARAWAKIAN

Blog Archive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