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7, 2016

阿德南放弃提呈索取砂权力的动议

行动党针对砂首长阿德南之前信誓旦旦表示将在来临的砂州立法议会中提呈动议,要求联邦政府遵守1963年马来西亚契约、1963年政府级委员会报告,以及1962年科波委员会报告中的砂拉越权益之事项,但是却在最后一分钟来个大转弯放弃提呈该动议而深表遗憾。
第十一届州选前,阿德南已多次放话将向联邦索回自主权,而且态度十分坚定,他并要求选民给予国阵最大的支持作为他和联邦政府谈判的筹码。砂人民对阿德南团队寄予厚望并相信他所以就在州选鼎力支持阿德南和国阵,砂国阵在选举狂胜,拿下全部82个议席中的72个议席。
随着砂国阵在州选大胜后,阿德南继续他的口水秀漫骂联邦政府愚蠢及发表一些华而不实的言论,可是关乎砂人民利益和切身问题如石油开采税,经济问题,基本设施落后和争取州主权方面他领导的州国阵政府根本一筹莫展。
月前阿德南本身也强调对争回砂拉越自主权的进度感到不满意,因此决定进一步做出争取并向媒体宣布他领导的国阵政府将在下个星期召开的州议会提呈索回主权动议。当砂子民热切和盼望的等待砂政府在下个星期召开的州立法议会提呈并通过该项关系砂州和人民利益的动议的时候,我们首席部长竟然抛下一颗“原子弹”说 “我们不要提呈该动议了”。

他给予荒唐的理由,就是首相允商契约宪法所以就不必要搞对抗而且砂拉越与联邦就权力下放的事宜将待续进行。可是我们都知道首相根本没有诚意解决砂索取自主权不然的话为什么砂拉越政府索取20%石油开采税的事件到现在还没有任何下文。

首席部长突然把索取砂主权的动议最后一分钟来个“急刹车”多么令人震撼。好像砂人民寄予给阿德南可以替我们争回主权的期望突然间像泡沫般破灭,所有的美梦突然变成一个噩梦。州选把票给予阿德南团队的民众简直不敢相信阿德南会这样的出卖了他们。

现在砂人民要求阿德南回答以下的几题简单的问题:

1)你是否受到某方面的压力要你在最后一分钟180度逆转你提呈索回砂主权的动议?如果有,请你把真相告诉人民,我们相信砂人民会做你的后盾。
2)如果没有受到政治压力,为什么你宁愿出卖我们州和人民的权益做出这么令人难以接受的转变?
3)如果你真的要索回砂州权益,为什么不在州立法议会给朝野议员一致通过该动议后,才拿着那个立法议会通过过的动议作为筹码来跟联邦政府和首相谈判?

除非首席部长能给予砂人民一个满意的答案不然砂人民会觉得他是一个没有诚信的领袖和他以前的所有承诺只是用来欺骗砂选民的政治伎俩罢了。我们奉劝阿德南不要以为争取砂主权是由他一人说了算,是把砂拉越人民当小孩来哄骗,要知道争回砂自主权是国家大事,绝不是单凭首相和州首长两人交头接耳就可以决定。

行动党同时呼吁首席部长阿德南在下个星期召开的州立法议会照样提呈索取砂权力的动议,因为在立法议会动议和通过议决来争回砂拉越自主权并非如他所说的搞对抗,这反而也是向联邦国阵政府展示砂拉越州政府的决心,也是砂政府要给予砂拉越人民一种信心的表现。
我们也呼吁砂子民从这次事件中看清阿德南领导的州政府的真面目。人民应该认知争取自主权之路还是充满未知数,一切还是有赖于人民的觉醒,同心协力支持政治制衡的实力,严格监督当权者的言行,不让砂子民争取主权的意愿被国阵的政客利用来巩固自己的政治利益的棋子。

黄培根
行动党砂州副主席兼柏拉旺区州议员

17-11-2016

No comments:

DAVID WONG'S BLOG

MOUTH PIECE 4 SARAWAKIAN

Blog Archive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