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7, 2015

培根吁议员拒绝通过 预算案没关注砂诉求

(诗华日报诗巫10月24日讯)行动党砂州副主席黄培根不认为2016年的财政预算案是为砂州大选量身订造的预算案。
他说,财政预算案中,拨给砂州和沙巴的拨款只有293亿令吉,如果平分的话,砂州分配到的数目少过150亿,占了整个财政预算的不到6%。
连砂州政府一直争取的20%开采税,不要说调高到10%,现在连10%的拨款也没有,他问砂州人民从中得到什么?新财政预算案中完全没有提到公平分配给尚是落后的砂州州属。
他指出,泛婆罗洲大道是去年财政预算案中的项目,在提到这个项目时,首相还特别强调以后不会收费的问题。
他表示,砂州参组大马这么久了,也只有这条大道而已,且本来就没有收费,对砂州子民来说,首相指的大道没有收费根本不是大新闻。
他说,自1976年起,联邦由砂州赚取了已超出整万亿的石油收入,到今天还是没有特别照顾砂州子民,完全忽略了砂州人民的感受,还是首相不认为砂子民不应该分配到该有的对待!
联邦视砂拉越为养子
黄培根表示,由这次的财政预算案来看,联邦还是视砂州为养子。
他说,针对新的财政预算案中,砂首长丹斯里阿迪南没有及时的评论,显见对方也看出了这个预算案中,砂州一路来要争取的,和要求联邦下放更多权力的事是一场空。
他相信首长对这个财政预算案是失望的。
他称,2014年10月份提呈2015年财政预算案时,首相称要解决人民面对的高生活费的问题,使人民生活更容易,但在今年里,人民却被迫面对消费税。
所谓的零消费税只有几样的日常用品,而首相在提呈新财政预算案时,也预测明年的通膨仅介于2到3巴仙,他指所谓的通膨率是概括价格受控制的必需品,问题是人民的必需品不仅仅是米和食油等而已,而是更多的必需品都要还消费税。
更何况现在马币在贬值,一令吉的消费,比起之前币值,现在已剩下不到70仙的价值了,只因币值已下跌25%。
200亿拨款首相署
黄培根也感到费解,作为监督各部门表现的首相署,为何首相署的拨款有200亿,这款项用在那里?他说,这是首相应该清楚交待的,如卫生部或教育部有此拨款,不会令人意外,问题是首长署的这笔钱要怎么用?
在提呈新的财政预算案时,他也感到遗憾因为首相并没有交待一马发展公司的债务问题以及26亿的事,在这种有欠负责任作风的首相暨财政部长,所提呈的财政预算案怎能被接纳?
他形容这种的财政预算案有欠公信力。
他吁请砂州国阵的国会议员们不要支持通过是项财政预算案。
他表示,新的财政预算案出炉,也看出一道讯息,即纳吉不顾阿迪南的感受,即使口口说要减轻人民的负担,但拿出来的财政预算案却是一文不值,即使是一马援助金,也仅增加50令吉,平均每月增加4令吉,这如何来帮助人民减轻负担?
人民生活雪上加霜
另一个角度来看,显示砂拉越首长在纳吉的财政预算案中,也无法为砂州人民争取应得的福利。
黄培根指,联邦指要下放砂州的教育权力,也不见纳吉有在财政预算案里有特别拨款予砂州的教育。
他称,如果砂州国阵国会议员还是要支持新财政预算案的通过,这将导致阿迪南在人民心里的形象今后会下跌到分文不值,而人民在来届州选时,也应不要再支持砂国阵了,不管是来自什么政党。
他也吁请人联党不要再演戏了,也不必再去收集50万名人士反消费税的签名,只要该党的署理主席里察廖在国会里反对消费税就行。
他提到,纳吉表示我国不是一个失败的国家,不是破产国,目前还不会破产。问题是今天的局势是许多人民将破产了,人民生活更苦,许多人失去就业机会。
他指,种种迹象显示,在新的财政预算案中,纳吉在玩数字游戏。

No comments:

DAVID WONG'S BLOG

MOUTH PIECE 4 SARAWAKIAN

Blog Archive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