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3, 2015

黄培根:让砂拥自主权 冀联邦早日兑现承诺

行动党砂州副主席兼柏拉旺区州议员黄培根呼吁自主权及权利下放勿只停留在口说的阶段,应该立即兑现承诺惠及人民。
他认为,若联邦政府真的尊重及重视砂州人民的权益,那么联邦政府应该无条件的归还教育自主权给砂州。做为归还教育自主权的诚意,联邦教育部应该立即下放权力给州教育部和省份教育厅来决定烟霾影响的地区是否停课的决定。
他说,砂州烟霾指数情况已经到达不健康水平。空气素质指数超过100点便属于不健康水平。依据昨天的官方数据显示,截至5时州内有5个地区的空气污染指数达到不健康水平。学生家长皆对这样的情况感到担忧,因为州内大部分的学校依旧如常上课。
“烟霾情况已经笼罩大马多时,这种情况可能将持续到年尾。联邦教育部和卫生部务必下放权力给各省份的教育厅和卫生局全权决定是否关闭学校。在空气污染指数超过100点不健康水平的情况下给予学生家长有选择是否继续送孩子上学的权利。”
归还教育自主权
他发表文告称,首长阿迪南曾表示要向联邦争取自主权及权利下放,而首相原则上已同意让砂州拥有更多的自主权。8项权力下放项目包括法律、体育、环境、财政、运输、州内公共工程、教育及其他事项,如保健、福利、旅游、渔业等。
他认为,眼下就是联邦下放权力的最佳时机,那就是归还砂州教育自主权。联邦教育部门和州教育局应该下放权力给省教育厅去决定学校是否应该关闭。让各地区的教育局自行针对地区烟霾的严重性来决定是否关闭学校。透过这样的方式学生家长也比较容易决定是否继续送他们的孩子上学。
“毕竟烟霾的情况必须依据地方性的实况,联邦教育部根本无法准确的掌握各别地区的真实情况。因此,唯有下放权力给州级和省级教育厅才能依据需求做出最准确的决定。”
他称,除了税收制度的改革,行动党《2014年民都鲁宣言》所提出的其他三项制度上的改革,其中一项就是重新检讨联邦宪法第九附录有关联邦和州的权限事项,将教育与医药事务权力,归还砂州政府。另外,也赋予州政府部份警队事务的主权。

No comments:

DAVID WONG'S BLOG

MOUTH PIECE 4 SARAWAKIAN

Blog Archive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