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3, 2015

黄培根:宪法早已列明 英语乃砂官方媒介语

行动党砂州副主席兼柏拉旺区州议员黄培根对于砂首长阿迪南指将推介新政策以加强英语的使用;除了使用国语,也要同时使用英语的谈话认为,首长的这番言论是完全错误的解读我们的宪法赋予砂州的权益和砂州在语言方面的特权。因为我们的宪法161(3)条文清楚的阐明国会没有权利铲除或限制英语的使用。
他说,宪法161(3)条文清楚的阐明除非经过砂州立法议会通过不然,英语还是在(1)婆罗洲的高庭和法院可以使用的官方媒介语,(2)在州立法议会或做为砂州官方语言包括联邦部门的官方用途语文。
他认为,首长的言论不仅自贬砂州官方语言(英语)的地位,并且深具误导性的言论将使砂州人民对本州的官方语言产生误解和自我放弃砂州在联邦宪法里的权益。
国会也无权干涉
“截止目前为止,国家语言法令1963/67还未在砂州实行。更重要的是从1963年砂州参组大马至今,做为砂州官方语言的英语在联邦宪法下不曾被修改过。首长应该非常清楚,要修改砂州的官方语言必须要在砂州立法议会寻求通过,并且要得到砂州元首的御准。在没有得到砂州元首和砂州立法议会通过的情况下,即使是国会也无权对砂州的官方语言做出任何的修改。”
黄培根发表文告指出,砂州立法议会和法庭审讯过程都继续使用英语做为官方语言。这已经清楚的证明英语做为砂州官方语言的地位。砂州立法和司法机构都非常明确的遵循联邦宪法的指示,确认英语为砂州的官方语言。所以故意放大英语是续国语之后的另一个选择的语言,这将会使砂州官方语言的课题变成模糊和混淆。
他说,首长自上任以来,不断的推出所谓的“利民政策”,然而这些“政策”当中所存在的政治把戏多过正真惠及人民的方针。就以承认独中统考文凭的课题为例,首长明知联邦教育部不可能会接受独中统考文凭,可是首长却一厢情愿宣布承认统考文凭。在没有联邦政府批准的情况下砂拉越大学将如何招收独中毕业生?这证明首长在没有和教育部取得共识下单方面宣布承认统考文凭,图的是可以获得华社的政治资本根本没有诚意解决独中统考文凭不受承认的困境。最终使到这项关乎华社切身利益的政策只能停留在口头承认的阶段。倘若,首长有意在砂州承认独中统考文凭,首长应该首开先例将砂州政府出资的砂科技大学教学过程中全面使用英语教学。砂科技大学全面接受独中统考文凭做为入学资格,从而提高砂州高等学府的素质。这不仅可以证明首长承认独中统考文凭的诚意,也可以提升本地高等学府的素质以媲美新加坡大学的水平,以期可以招揽西马或外国学生来砂州深造。
聘公务员立场模糊
另外,他也批评首长在聘请州公务员上的立场还是模糊不清,到底是所有的政府部门可以聘请还是只有法定机构才可以聘请?到底把独中统考文凭鉴定为SPM还是STPM的级别来做为聘请的资格?那些被聘请者是否享有政府退休金的福利?
“砂拉越人的砂拉越不应该停留在嘴唇服务上。现今砂州许多的权益被剥削,这都要拜自我标榜为本土政党的砂州国阵所赐。砂州今天的处境都是因为这些砂州本土政党一点一滴将砂州的权益出卖,使到砂州逐步被联邦政府边缘化。”
他表示,历史事实证明我们需要的是法治来治理砂州而不是人治。人治会随着领袖的调换出现变动,然而法治才是一个引领砂州迈进的明确指标。我们不要以后换了一个首长就要换掉我们砂州和砂州人民的权益。
他呼吁砂州所有的政党必须撇开政治歧见共同来捍卫我们砂州在宪法上所给予我们的权益和地位。砂州应当被视为一个平等伙伴的地位,而不是将我们的权益和利益分化为大马的一个州属而已。

No comments:

DAVID WONG'S BLOG

MOUTH PIECE 4 SARAWAKIAN

Blog Archive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