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3, 2015

捍卫砂州权益,捍卫英语

行动党砂州副主席黄培根指出,国会可否讲英语却成为国会议员争执的课题,显见国会议员的素质参差不齐。有宪法阐明砂沙人民代议士可在议会使用英语,这项权益却被忽视。更重要的是,行动党在这课题上,比砂州本土政党更捍卫砂州人民的权益。

也是柏拉旺区州议员的黄培根说,该党砂州主席兼古晋区国会议员张健仁在国会下议院参与2016年财政预算案委员会辩论时,以英语引述法律条文,强调来自东马的国会议员有权在下议院使用英语辩论。

“我们争取的是宪法里所赋予我们的权益,我们捍卫的是砂州人民的尊严,以及参组大马所提出平等伙伴的承诺。但遗憾的是,所谓的砂州本土政党在国会里不但不支持张健仁捍卫砂州人民的权益,更是万般阻扰,尤其是民都鲁区国会议员。”

黄培根认为,政党在某些课题上理应放下成见,关乎到砂州权益,尤其不该牵涉政党或政治因素。同时,国会议员理应提升素质,做到“对事不对人”。他称,国家领袖出国公干,皆以英语作为主要沟通语言,藉以提升我国的国际形象。他指出,多半国会议员可能无法掌握英语,或以英语辩论。当张健仁提出捍卫英语发言时,他们感到自愧不如,所以万般阻扰。

别践踏砂权益

黄培根称,张健仁提出东马人的这项权益明确写在宪法中。若砂州不去捍卫权益,久而久之就会没了。砂州与沙巴和新加坡於1963年以同等伙伴身份参组大马。然而,新加坡於1965年退出,久而久之,砂沙从同等伙伴地位却成了13州属之一。

他续称,张健仁并非不谙国语,而是要带出捍卫砂州权益讯息。东马国会议员有权以英语发言,无须事先获得议长允许。从中,人民也看出国会议员的素质参差不齐,砂州权益不单被西马政党践踏,东马本土政党的国会议员也都随波逐流。同时,行动党比起砂州本土政党更加捍卫砂州人民的权益。虽然有些国阵人民代议士在报章发表州议会以英语发言,但在西马噤声,希望他们也在国会上支持英语发言。


“让人自豪的是,砂州的州议会是全马唯一仍可使用英语辩论赛州议会,这也是砂州独特及开明之处。因此,希望这项做法可继续下去,也呼吁所有州议员往后以英语作为辩论语言。”


No comments:

DAVID WONG'S BLOG

MOUTH PIECE 4 SARAWAKIAN

Blog Archive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