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30, 2015

黄培根提呈议会动议 促英语列砂官方语言

柏拉旺区州议员黄培根将在12月召开的砂州议会提呈捍卫宪法赋予砂州的附加权益,包括英语为官方语言。
动议内容:
动议:捍卫宪法赋予砂州的附加权益,包括英语为官方语言
1)鉴于国家语言法令还未在砂拉越实行。
2)鉴于联邦宪法第161(1),161(2)及161(3)条文已经清楚的阐明英语是砂拉越的官方语言。
3)鉴于我们的首席部长近日宣布,英语和国语将会被并用为砂拉越的官方语言,和
4)鉴于我们的首席部长欲将英语列为砂拉越官方语言的决定被某方面不懂宪法和砂州人民情势的人士批评。
因此,提呈动议州议会作出以下的议决:
1)我们支持和捍卫首席部长对使用英语做为砂拉越官方语言的立场。
2)依据联邦宪法第XIIA条款阐明砂拉越拥有附加的权利,包括使用英语的权利,我们议决这项权利不可以被任何一方质疑和受到任何形式的侵犯。
3)我们坚决捍卫在1957年马来西亚宪法第XII A条款下赋予我们特殊的权利。
他希望我的动议不会被议长或首席部长阻挡因为宪法赋予砂州的权益不应该被任何人质疑或被任何方面侵蚀。
“如果首席部长真的下定决心要保护砂州,他应该支持这个动议,不要因为是行动党提呈的就抹杀掉这个关系到砂州地位和砂州权益的动议。”
他发表文告称,砂州子民对于联邦政府没有公平对待砂州的不满情绪越来越激烈,而且一致认为过去50年来联邦宪法所赋予我们的权益日益被腐蚀。
“甚至我们的首席部长都认同砂州已经远远的被抛在后头,并且再次重申他将会争取砂州权益,以及敦促联邦政府下放行政事务权利给砂拉越。然而,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联邦政府有什么具体的回应;例如要求增加石油与天然气开采税至20%,以及由首席部长所呼吁的承认独中统考文凭事项。”
砂拉越子民质疑州政府的决心和能力改变砂州面此不堪局面。除非代表砂州最高权力的立法议会,作为代表全部人民和砂州,发出一个明确的讯息,我们会团结起来,坚决捍卫,并且收回过去半个世纪被剥夺的权益。
“就好像石油与天然气开采税的课题,一但我们放弃我们的权利之后就非常的困难可以再取回,即使是由砂州立法议会一致通过提高石油于天然气开采税的动议。但那仍然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动议,做为砂州政府必须继续朝着目标前进,在全体砂州人民的的监督下完成任务,而不仅仅是在野党的监督。”
他希望州政府可以下决心来维护砂拉越在联邦宪法下所赋予的权利,尤其是第XIIA条款-附加保护沙巴和砂拉越的条约,包括英语是砂拉越官方语言的地位。
黄培根呼吁朝野政党的议员放下政治歧见,团结一致来支持这项关系砂权益的动议。那些有意阻扰这项动议通过的州议员和政党将在来届州选必须面对砂州选民的审判。

No comments:

DAVID WONG'S BLOG

MOUTH PIECE 4 SARAWAKIAN

Blog Archive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