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6, 2014

黄培根:要成先进州,砂须改革公交系统

行动党砂州副主席兼柏拉旺区州议员黄培根认为,政府计划在今年9月间落实“符合资格才可以购买”津贴汽油和柴油的新机制,可以预见新一轮的汽油涨价即将到来,加上明年四月实行的消费税将对中下阶层的人民形成重大的经济负担。
他说,据报导,在新机制下,政府将强制购买补贴柴油者出示大马卡,而且每个月只限购200公升。同时,政府也可能限定只有特定人士,如月入低于5000令吉者,每月只能购买不超过200公升的柴油;若超过200公升的限额,则需要以市价添购柴油。
至于私人车辆,则预料会规定月入5000令吉及以下的车主,以及引擎容积2公升以下的车辆,才能全面享有补贴柴油或汽油,而月入5000至1万令吉以下的车主,则享有300公升的补贴燃油。对于月入过万的人士,就可能无法享有补贴,即须以市价买油。
他表示,砂州政府不能看着砂州作为国内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州(接近1/3的国内生产)可是人民却没有从中得利而人民却要面对燃油起价带来的经济冲击。
建议政府收足开采税
因此他吁请首长利用在今年5月在砂州立法议院通过的要求联邦政府提高砂州石油开采税从5%增至20%的议案向联邦政府全面和全力施压而不可有任何的妥协。
“砂州需要我们天然资源得来的利润来发展落后的基本设施和提高砂州人民的生活水平。也需要提高砂州的医药和教育水平,这些都需要庞大的经费而联邦政府却不能和无心照顾我们的需求。”
他认为,砂州政府必须站稳立场和照顾砂州人民的权益,否则将是越来越落后和没有能力达到先进州的希望。
他说,砂州政府在得到20%石油开采税后即可得到高达接近每年马币 100亿的收入。就有能力马上实行砂州改天换面的发展。其中之一就是改革州内的公共交通系统。
改善交通刻不容缓
“改革州内公共交通系统以缓和交通拥挤的情况。随着交通日益剧增,目前州内主要城市;如古晋,美里,诗巫及民都鲁急需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来舒缓交通拥挤的困境。 由于多年来州内的公共交通系统不够健全,民众在没有选择的情况下唯有自行使用各自的交通工具来代步,以致交通工具剧增出现交通出现严重阻塞的状况。繁忙的车流量也是导致交通意外发生率剧增的主要因素之一。 ”
他发表文告称,砂州要迈向先进州,良好及健全的公共交通系统是不可缺乏的先决条件。以砂州城乡人口比较,过去城市30%与乡区70%的人口比例,如今城市人口已大幅度激增至58%,远远超越乡区人口比例。如果以这样的人口形势演变,再过10年城市的人口将超过70%。随着现实的需求,交通系统改革是势在必行的任务,倘若没有适时进行改革,日后将如何应付庞大的交通需求量?
他表示,世界较发达的国家如美国,法国,英国及日本等均拥有非常完善的公共交通系统。 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在为安邦地铁站停车场主持开幕披露,国内城市公共交通的分担率已从2010年的17%增至目前的21%,向2015年的25%目标迈进。
“在2013年年杪,已达到了在高峰时期,公共交通工具乘客每个月平均达40万人次的目标,乘客人次已达到43万7千525人,与上一年相比,增加了21%。”由此可见,国内民众依赖公共交通工具的需求量与日俱增。”
“因此做为国内一大州属的砂拉越也应该跟得上改革的步伐,以拉近东西马基本建设的发展差距。 目前砂州不仅缺乏健全的公共交通系统,即使是最普遍的公共巴士服务也差强人意。”
他呼吁州政府从改善巴士服务着手,全面接手管理州内主要城市的巴士服务。政府应当注资更新陈旧的巴士,以全资方式提供免费城市公共巴士服务,为期5年,之后才逐步收费。由于砂州人民向来没有使用公共交通的习惯,在开始的阶段政府提供免费服务和教育群众的工作是最佳的鼓励方式。 提供健全及便利的公共交通系统不仅舒缓交通拥挤的情况,这系统也可以减轻上班族及中下阶级人民的经济负担。
“在经济不景,百货通涨的时代,普遍上班一族至少15%的收入用于日常的交通上;例如汽车贷款,燃油费,维修费等。 公共交通系统在改善交通拥挤和减轻人民经济负担之余也将减低我们空气污染的情况。减少交通工具在路上行驶有助于减少燃油消耗和温室气体的排出达致环保的效应。 ”
他称,在经济面对全球性竞争的时刻,砂州要达到先进及高收入州属的目标,必须要有国际水平的公共交通系统。政府必须重视及强化州内公共交通系统,加宽覆盖区,在拥有便利的交通情况下也有助于提升州内旅游业,为砂州增加经济收入以及打响国际知名度。

No comments:

DAVID WONG'S BLOG

MOUTH PIECE 4 SARAWAKIAN

Blog Archive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