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9, 2016

火箭有信心守住12席

(诗华日报诗巫18日讯)行动党砂州委员会副主席黄培根说,行动党有信心在来届州选举可以捍卫现有12席的州议席,只要首长阿迪南不是有关选区的国阵候选人。
他说,来届州选举中,该党准备要攻打的超出30个州议席中,其中有一半是非城市选区,换言之,该党候选人当中有一半是土著代表,只要这些土著选区有零的突破或有更好的成绩,砂拉越将改写不再是联邦国阵定存州的命运。
他指,来届州选中,首长肯定会再掌权,但是如果行动党在乡区的土著选区有突破性的成绩,将会打击到首相纳吉在全国国阵的地位。
他称,在国阵尤其是巫统眼中,到目前为止,只有行动党对该党能构成威胁,不是公正党。自308国选以后,行动党已成全国第二大的政党了,包括砂州政党来说,该党亦是第二大的政党。
来届州选艰苦战役
尽管如此,他没有否认行动党在来届州选中因为将面对几项因素而使这场的选战更艰苦。
有关原因包括首长的好好先生形象(默迪卡调查中心指高达84%的华人支持首长的开明政策)、行动党被指为西马政党,要听命予党中央、砂州争取自主权、国阵素来的强大选举机制及资源等。
对于行动党有信心能捍卫来原来的议席,他的看法建在城市选民在网络资讯发达的今天,已看到事实,即民主国家里,必须要有强大的在野党力量以达致制衡的效果,才能带来良好及透明度的政府施政方针。
凭此,他才有信心说行动党可以保住12席的席位。
他说,人联党及联民党要重新获得选民信赖的时机已太慢了,且两方要和解的机会更加不可能。
砂行动党有自主权
他表示,砂州国阵指行动党是西马政党,但是有一点需要强调的是,当年行动党于1978年于砂拉越登陆时,当年的元老张守江律师等人其实已经跟西马达致协议,即凡关系到砂州事务或利益方面时,砂州行动党有自主权。
当年的行动党元老级人物已知道砂州行动党需要自主权的重要性,因此才会看到今天的砂行动党候选人人选,均由砂行动党自己决定,而非党中央。
这个自主权也保护到州委员会的委员都是砂州人民,砂州行动党明了这个自主权的重要性犹如砂州参组大马的协定内容及联邦宪法下,砂拉越地位必须受到尊重及权益必须受到保护。
因此他认为,说该党是西马政党,不懂砂拉越人民要什么简直是一种笑话!
相反他认为,说到自主权,他表示砂州人民要问州国阵的是,砂州参组大马后的协议及宪法下,自主权被侵蚀的事,巫统为主的国阵如果没有得到砂州国阵的首肯,它决定不会发生?
他问首长,当年参组以后,只有一个联盟政府,即土保党以及人联党都在位,为何这些政党会让此事发生?甚至在行动党未开始登陆砂拉越的时候!
他强调,砂州必须要有强大的反对党,才能确保砂州权益被保障。
他也指,首长的言论虽然好听,但砂州人民面对的生活问题如消费税和马币贬值问题,根本不是首长可以解决的课题,包括开采税已经是在砂州议会殿堂被一致通过的,迄今首相却对此不吭一声,令人感到很遗憾!

No comments:

DAVID WONG'S BLOG

MOUTH PIECE 4 SARAWAKIAN

Blog Archive

Labels